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走”出来的安全——记湖北荆门发电公司除尘脱硫部安全专责吕晓海

日期:2020-05-11    来源:中国电力网  作者:夏华荣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5/11
10: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脱硫脱硝 湖北荆门发电公司 除尘脱硫

“这根电源线横在人孔门处,人员进出极易绊到,要从人孔门旁边固定。”

“这么高的地方,虽然脚手架铺满了,还是要系安全带,防止高空坠落。”

“吸收塔内防腐施工极易着火,灭火器和水龙带要放置到位。”

5月6日,国家能源集团湖北荆门发电公司7号机组B修现场,除尘脱硫部安全专责吕晓海从脱硫吸收塔一楼爬到九楼,一路走一路发现问题,毫不留情地一一指出,并提出整改措施。

吕晓海是安全管理的“老人”了,在安全专责岗位上积累的丰富的工作经验,对各种不安全现象有着超乎寻常的敏感。他以防人身事故为重点,从加强安全教育培训、临时用工管理、反违章管理、现场隐患排查及整改落实等方面着手,加强现场安全监管。通过组织周密细致的各类安全活动,来提高人员的安全意识和风险预控能力;强化临时工现场安全常识培训工作,来保证临时用工的规范管理和安全生产。对于重大设备改造、密闭空间内作业等检修项目坚持闭环管理,工作前审核安全防范措施及执行情况,工作中坚持走动式管理,经常到场检查监督,安排专人监护,作业后做好总结和安全性评价。

“滤布皮带为聚乙烯材质,容易着火,灭火器、防火毯、备用水源一样也不能少。”脱硫废水改造是除尘脱硫班的一项重点改造工程,将澄清池底部淤泥直接输送至石膏真空皮带机脱水,避免了滤饼外运至灰坝填埋的环保风险。改造前,吕晓海在现场放置了灭火器,督促施工人员接了一路水源备用,铺垫了防火毯。施工期间,他全程在现场监督,防止施工过程中的电火焊火星飞溅至皮带上引发火灾,圆满完成了废水系统环保改造工作。

“安全员的职责就是守护每一名现场工人的安全,这是我的岗位职责”。作为一名安全专责,吕晓海深知自己的工作职责不仅仅是抓违章、严考核,更多的是把工作做细做实,让员工自主的提升安全意识。他用自己的责任心守护着每一名现场工作人员的安全。在机组各种大小修及设备抢修中,他严格督促落实工作票管理实施细则,2019年全年工作票合格率达100%。做好现场安全监管,加大安全管理力度,突出安全管理重点,加强过程控制和过程监督,把安全工作纳入规范化和精细化发展轨道,确保人身和设备安全。尤其对高空作业、交叉作业、吊装作业、焊接作业、动火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等危险性较大的工作加大安全监督检查力度。

切实把防止人身伤害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认真组织部门员工参加公司各类安全生产活动,如春秋季安全大检查、安全生产月、安全警示周等活动;组织部门员工观看警示教育片并进行学习和讨论,深入剖析和深刻反思;落实驻点班组部门管理人员的安全职责,全过程参与驻点班组的学习讨论,举一反三,引导广大员工吸取事故教训,提高风险辨识及预控能力,完善了相关措施或预案,杜绝类似事故再次发生。通过这些活动引导员工正确认识安全管理的复杂性、长期性和艰巨性,牢记“风险无处不在”、“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深刻理解安全管理活动本质,保持清醒头脑,紧抓风险管理、隐患管理。认真做好安全环保“责任落实年”的各项工作,围绕风险识别能力、隐患治理能力、事故应急能力三大能力建设,提高全员素质,压实各级责任,确保全员全方位无死角覆盖,坚决杜绝安全管理形式主义。

通过各种专项安全大检查,查找部门内部的薄弱环节和安全隐患,督促各相关班组进行整改,明确整改要求和时间,对整改完成情况逐一进行核实,反馈,做到闭环管理。开展电缆夹层着火和人身伤害触电急救等各项应急演练,做好效果评估,提升员工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夯实部门的安全基础,有力的提高了部门的安全文明生产水平。

加强“两外一工”管理。督促外聘工与班组人员签订安全互保协议,按期参加班组安全日活动学习,建立临时用工人员信息安全管理档案,规范了临时工的管理工作。在配发安全带、防砸鞋、连体服、手套等劳动防护用品时,外聘工与正式员工享受同等待遇,提高了外聘工的安全防护能力。对外施工队伍人员进行安全交底,监督外包项目,要求施工必须明确监护人员,监护人员必须是本部门正式员工,监护人员未到位或未进行安全交底严禁开展作业,危险作业项目必须做到“无监护,不作业”,确保他们安全保质保量完成工作。

只要有部门内人员施工的地方,就有他头上印着“安全监察”四个醒目大字的红色安全帽出现。在除尘脱硫部承接的厂外暖气疏水池改造项目中,吕晓海在完成厂内安全监督的同时,经常抽空到疏水改造工地进行安全监督。考虑到生活区行人来来往往,无防护能力的老人和孩子较多,他建议在热水池外安全了防护栅栏,增设了禁止翻越、防止触电和防止烫伤的警示牌,确保安全管理无死角。

“每天一万步是保底,两万步也是轻轻松松,在现场转几圈下来,就远远不止8000步了,这个奖我拿定了。”提起该公司即将展开的“全员健步走”活动,吕晓海信心满满。身为安全专责,他每天兢兢业业地在自己一亩三分地上巡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协调解决问题,掐灭危险苗头,步数自然噌噌地往上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