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亿利洁能:用科技创新手段将固废“吃干榨尽”

日期:2020-05-11    来源:金融界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5/11
14: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亿利洁能 固体废物 固废处置

亿利洁能旗下洁能科技武威公司用“煤耦掺烧污泥热电模式”承接的“三废无公害处理及煤耦掺烧发电项目”,如今已成为甘肃省工业园区“三废”处理的样板示范工程,也成为亿利洁能在该项业务上的“首秀”,其技术及模式已经成为其他工业园区效仿的标杆。

“项目至今运行一年,成效还是非常显著:处理污泥5万吨、固废8万吨、废气300万立方,将园区整体能源消耗降低20%。”2020年5月8日, 亿利洁能科技(武威)公司副总经理杨军锋对记者说:

近年来,武威市持续提升环境质量,治理固废成为重中之重。据了解,亿利武威公司所在园区周边建有各类污水处理厂9座。污水在收集处理过程中,都会产生一定量的污泥,仅2018年,日均污泥量就达160多吨。因污泥具有含水率(80%以上)高、体积大、易腐败的特点,含有大量病原菌、寄生虫卵,重金属、盐类以及难降解的有毒、有害物,处理不当会严重影响当地生态环境。此前,处理污泥的方式,主要以填埋为主。但这种做法,不仅占用了大量的土地资源,还因污泥中的有害物质,会经过雨水侵蚀和渗漏,不同程度地污染地下水环境。存在二次污染的可能。于是在2019年初,当地政府决定通过招投标方式,让第三方公司承接固废处理工作。

由于此前亿利武威公司已特许经营当地两个工业园区的清洁热力生产与供应。凭借创新“微煤雾化”技术,投资建设2×75t/h+2×6MW 热电联产机组工程,为武威工业园区企业108家,武南工业园55家企业,供应连续、稳定、清洁、经济的食品级蒸汽。在面对园区固废处理招标时,亿利决定通过投资建设1×75t/h掺烧“三废”锅炉,配套建设烟气脱硫、脱硝以及除尘等环保设施,承接园区及周边“淤泥”处理业务。

污泥处置是全国性的难题,各地情况千差万别,没有现成的样板可以照抄。亿利洁能武威公司先后与广州、重庆、江苏、浙江等地的多家相关企业和高校进行咨询和比选、多次论证,通过对现有热力生产系统实施创新改造,成功开发出以淤泥掺烧煤炭为主要燃料的“煤耦掺烧污泥热电模式”:对污泥进行干化后焚烧、高温燃烧、杀灭病毒、细菌。不仅可以实现污泥含水率从80%降至30%以下,煤耦掺烧率从10%提高到30%。同时,也减少了燃煤使用量,大幅降低了污泥处理费用,煤渣还能成为可利用的建筑原材料。生产成本降低了,还减少了污染物排放,节约了大量的土地资源,还实现了废弃物的合理资源化利用,真正实现了污泥处置的减量化、无害化。

“此前,亿利洁能依托大股东亿利集团的生态修复优势资源,建设、运维循环经济园区,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工业园区‘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经验。如今,再整合内外部资源、技术,逐步在园区‘三废’处理上发力,一定会取得理想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杨军锋对记者说。

据专家预估,“十三五”期间,我国污泥无害化处置缺口巨大,仅我国市政污泥量每年在3500万吨以上,但污泥处理、处置现状看,远不能达到稳定化、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置要求。亟需通过技术和模式创新实现质的飞跃。无疑,亿利洁能“煤耦掺烧污泥热电模式”,为全国污泥无害化处理提供了解决方案。

亿利洁能(武威)有限公司项目运行至今,不论是政府各部门还是周边各企业,对我公司的工作都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与认可,公司将继续登上“固废利用”的列车,依托现有污泥处置的条件,持续研究开发新兴项目,并且现已完成并通过了沼气综合利用项目的可研报告,下一步会将周边6.2万吨/年的畜禽粪便综合利用,产出沼气、沼渣、沼液等可再利用资源,进一步实现固废“吃干榨尽”,为武威市的能源综合利用加砖添瓦。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