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严格监管!2020年山东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计划出炉

日期:2020-05-12    来源:中宏网山东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5/12
11: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壤污染 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计划 土壤修复

记者从山东省生态环境厅获悉,《山东省2020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计划》近日获得通过,工作计划提出,全面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完成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定,严格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管理,完成国家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项目,落实建设用地准入管理机制和土壤污染防治协调机制,确保到2020年年底,全省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1%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不低于90%。

工作计划还提出,严格再开发利用地块准入管理。按照要求,县级以上自然资源部门会同生态环境部门要认真梳理2019年1月1日之后用途变更为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的地块,建立清单,严格审核再开发利用地块是否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比对全国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系统的地块清单,对未上传系统或不符合环境质量要求的地块,不予办理相关用地手续。加强对列入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地块的现场监督检查,防止非法开发利用。

开展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核算。根据要求,各市自然资源、生态环境部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等部门要梳理2017年7月1日以来的疑似污染地块和污染地块,以及颁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地块,明确地块的面积、范围、边界、规划用途等基本信息,并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管理。各市要于6月底前完成第一轮核算。

加强涉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控。继续淘汰涉重金属重点行业落后产能,完善相关行业准入条件,禁止新建落后产能或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建设项目。严格执行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标准,落实重金属排放量“等量置换”或“减量置换”要求,确保年底前重点行业的重点重金属排放量比2013年下降9%。督促核算不达标电石法聚氯乙烯行业企业制定并落实用汞强度减半方案,确保年底前实现电石法聚氯乙烯行业企业用汞强度减半。

合理使用化肥农药,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年底前,单位耕地面积化肥使用量较2015年下降6%;在农业病虫害发生平稳的情况下,单位耕地面积农药使用量下降10%;力争实现全省废弃农膜全面回收利用;全省30%的产粮(油)大县和所有蔬菜产业重点县实现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