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污泥 » 正文

云南省人大代表郭玉梅:决战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

日期:2020-05-13    来源:新华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5/13
14: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泥处置 污泥资源化 滇池生态保护

2020年云南省两会期间,云南省人大代表,昆明滇池水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滇池水务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郭玉梅就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城市污泥的处理处置与资源化利用等话题接受了记者专访。

记者:2019年滇池全湖水质保持Ⅳ类,这是滇池全湖水质继2018年升至Ⅳ类后,第二年达到同等水平。2020年是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行动的决战之年,也是滇池保护治理“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滇池水务公司有哪些具体举措推进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

郭玉梅:从滇池水务公司本身的业务特点、职能来说,主要从这几个方面发挥作用:

一是最大限度通过运营管理优势,发挥环保基础设施对污染负荷削减作用。公司负责运营管理的昆明主城及环湖21座水质净化厂,2019年共处理污水6.21亿立方米,完成COD削减16.6万吨,总氮削减1.6万吨,总磷削减0.33万吨,氨氮削减1.3万吨,污染物减排量约占云南省的45%、昆明市的90%。

二是强化科技创新和科技支撑作用,进一步提高入滇入湖水质品质。目前公司引进了超极限除磷技术,已经对三个厂进行了改造,接下来还将对其他厂进行改造,改造完成以后每年可以供应相关入滇河道约4亿立方米的高品质再生水,在原有已经达到国家城镇污染物排放最高标准的基础上,再多削减总磷184吨,进一步削减负荷、提升水质。

三是发挥公司产业链优势,加强滇池流域综合治理。2019年,公司为昆明市8条河道提供了约3亿立方米高品质再生水尾水回补,提升了河道水质并达到国家考核标准。围绕对防洪期间的蓄洪和上蓄中疏下泄的治理思路,投资了一批防洪调蓄、防洪截污、切断外源污染、合理调度补水、河道综合治理项目。在点源治理方面,公司接管的滇池流域及牛栏江补水区(昆明段)25座集镇污水处理站及896座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也发挥了截污治污和水质提升的作用。

记者:城市污泥的处理处置与资源化利用是政府和社会关注的热点,滇池水务公司在这方面开展了哪些重要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果?

郭玉梅:滇池流域内的28座污水处理厂每年共处理污水约6.8亿立方米,污泥产量大概每天在1000吨左右,每年36万吨,这么大的量一定要有一个出路。

一是在标准规范和政策创新方面,按照污泥无害化、减量化、稳定化、资源化处理处置方向,在昆明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去年公司编制了《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土地利用技术规范》,并且作为昆明的地方标准已经出台,另外,《污泥土地利用过程控制技术规范》作为企业标准也已经出台。

二是在污水处理厂进一步开展污泥源头减量、深度脱水,减少总量、降低含水率已经在几个厂成功落地。下一步还会深化源头减量工作,把污泥转化成对处理过程有用的元素。

三是在公司的积极建议下,昆明市采取“1+N”的方式进行污泥处理处置。“1”是指由滇池水务公司和昆阳磷矿合作的200吨/日污泥林业基质土资源化利用示范项目,工程的无害化处置部分将在6月30日完工,每天可以把200吨污泥做成林业基质土。“N”是指污泥处理处置,目前污泥处理处置总规模已经超过1800吨/日。污泥资源化利用主要是两个技术路径,一个是做成对土地利用有益的营养土和基质土,另外一个是和水泥窑一起掺烧做成建材。

记者:昆明市正在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作为昆明市属重点企业,滇池水务公司在“走出去”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又有哪些规划?

郭玉梅:目前,公司已经在浙江、江苏、安徽、湖南、贵州、四川以及南亚东南亚国家进行市场布局。同时,吸收和引进欧美发达国家的技术、专利和成果,在南亚东南亚通过项目实施带动技术的运用转换,加强人才、标准、管理和运营服务的输出,并取得市场份额。

公司产业链从一般的市政污水、农村废水拓展到技术含量高、处理难度大、附加值高的工业废水,水的上下游产业链从污水处理延伸到上游的自来水、水资源开发利用,下游的再生水和流域治理,并向污泥、餐厨垃圾、医废、危废等固废产业进一步延伸。

依托昆明市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机会,作为区域性龙头企业,公司通过提升企业整体服务水平和运营质量,力争在企业品质和核心竞争力方面能够始终保持国内先进、省内领先水平,带动省内环保产业发展。

对于未来产业的构想和布局,总的来说还是“一元为主,相关多元发展”战略,“一元”是水的上下游产业链,相关多元围绕着水和延伸的污泥等固体废弃物,通过项目布局和运营服务,取得收益和拓展市场。

下一步公司也准备在产业布局的基础上,增加产品布局,进一步加大上游的进水药剂生产投入,同时,也会生产一些有机种植营养土、环保餐具等多元化绿色产品,实现从服务到产品、从产业到产品的转换。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