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VOCs工业有机废气处理常见“10”问

日期:2020-05-14    来源:恒峰蓝环保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5/14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VOCs处理 工业有机废气 废气处理

在国家对污染防控的管控下,工业有机废气治理可谓是重中之重,废气成分不了解、收集难,不稳定,运维费用高一直是不少企业主的痛点,在近几年的废气治理技术发展中,催化燃烧、吸附浓缩催化燃烧及蓄热式催化燃烧是主要技术,今天我们就针对企业主所关系的工业废气问题做以下梳理,希望可以帮助企业主更快的去了解有机废气及有机废气治理技术。

适用于低浓度高风量工业废气治理,具有高浓缩,高净化率,运行成本低等优点。

Q:

VOCs的定义及危害是什么样的?

A:

VOCs(volatileorganiccompounds)挥发性有机物即为在常温下饱和蒸汽压大于70Pa、 常压下沸点在260℃以下的有机化合物,或在20℃条件下蒸汽压大于或者等于10Pa具有相应挥发性的全部有机化合物。

我们常见的挥发性有机废气有:苯系物、石油烃化合物、有机氯化物、氟里昂系列、有机酮、胺、醇 、醚、酯、酸等。印刷业常见:酯、醇、酮 、苯等。

有机废气物是PM2.5和臭氧的关键前体物,也是参与大气光化学反应的主要物质,生成PM2.5及臭氧,不仅导致空气质量下降,对夏季臭氧和秋冬季细颗粒物污染贡献巨大,部分 VOCs具有臭味和毒性,对人体的影响包括损害神经 、肺、肾脏、血液、肝脏及新陈代谢。

Q

催化剂与”触媒”有什么联系?

A

催化剂直白一点说就是可以加速化学反应的速率和反应途径,而“触媒”在日文中即为催化剂的意思,现在日本和中国台湾依然使用“触媒”。

Q:

直接燃烧与催化燃烧有区别吗?

A:

直接燃烧(热力燃烧)就是把气体温度 提高到自身可燃烧的温度,一般需要850oC ,类似于垃圾焚烧。催化燃烧就是在催化剂 的帮助下,使VOCs的燃烧温度降低,反应 可以在320oC左右发生。

Q

如果有机废气的浓度下降,需要减少催化剂的使用量吗?

A

不需要,催化剂使用的多少与有机废气的浓度没有直接的关系。

Q:

蜂窝催化剂如果上下直接填装会堵塞孔道吗?

A:

这个不需要担心,目前还唯有这种情况发生。

Q

催化剂含有中毒物质?

A

树脂、高沸点聚合物、焦油、重金属( Hg、Pb、Sn、Zn),有机磷,磷化物,有机硅,及含氟有机物等都属中毒物质。不过催化剂抗中毒性能与催化剂性能有关。

Q:

含Cl和含S的有机物会能用催化燃烧技术吗?

A:

这个取决于催化剂的性能,不过处理后的尾气可能还需要二次处理。

Q

催化剂的热稳定性如何?

A

催化燃烧是强放热反应,当有机废气浓度较高时,催化剂床层升温明显,就要求催化剂有较高的热稳定性。实验室是测试高温焙烧催化剂的活性与新鲜催化剂活性的下降幅度来表征催化剂的热稳定性的。

Q:

催化剂的反应空速是什么意思?

A:

反应空速是指规定的条件下,单位时间单位体积催化剂处理的气体量,单位为 m3/(m3催化剂˙h),即h-1。空速反映了催化剂的处理能力。

Q

催化剂的起燃温度是指什么?

A

催化剂的起燃温度,是实验室 对催化剂活性的描述。起燃温度,英文是 light-offtemperature,这个目前也尚未统一,有的只有机物转化率达到50%的温度 。对于VOCs,小编认为以转化率温度99%的最低温度来比较催化剂活性更加科学。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