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危废处置 » 正文

超1亿吨 2000亿危废处理市场如何“吃下”巨大产量

日期:2020-05-14    来源:慧聪水工业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5/14
11: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危废处理市场 危废处理 危险废物

据数据预计,我国危废产量预计在2020年受到医废产出量增长推动,或将超过10000万吨。在此背景下,到“十三五”末,我国危废处理市场的规模有望达到甚至超过2000亿元。

近年来,固废处理板块热度持续上升,同时涵盖在内的危废处理也引起了重视。前段时间,国务院安委会印发《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其中危险废物专项治理是危化品的风险防控的三年专项整治的重点之一,已于2020年4月启动,持续到2022年12月。

随即,各地方针对危废处理实施了相应的措施。比如,吉林长春市生态环境局发布公告表示各部门将联动执法,重点围绕废弃危险化学品、废矿物油和废铅酸蓄电池、医疗废弃物、工业固废等四个重点监管领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湖北为了加强医疗废物处理能力,组织谋划43个医废危废“补短板”项目,预计总投资90余亿元;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和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于近日发布《2020年度增补纳入规划危险废物利用处置项目》,共84个项目。

山东省近年来从提升危险废物环境监管能力、利用处置能力和环境风险防控能力上下工夫,2019年,全省危险废物经营单位总的利用处置能力比上年增加了395万吨/年,已建成运行31处危险废物综合处置中心,形成综合处置能力的合理布局。接下来,山东将从基础化学原料制造等6个行业和危险废物经营企业开展危险废物现状调查,并制定行业危险废物管理指南,力争今年底前完成。

受疫情影响,危废处理的发展方向也越来越明确,尤其是医疗废物处理方面。有专家指出,医疗废物的投资热潮将会被带来,主要是以查漏补缺为目标的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将很快展开,以原有设备更新改造和能力提升为重点的提质升级工程将进入程序,同时构建不同空间尺度、多层次的医疗废物综合处置体系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体系也成为了新的机遇。

另一方面,“无废城市”建设将带来危险废物管理理念、运营模式的深刻变化。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普及,将会促进减少包括危险废物在内的固体废物产生,从而扩大危险废物资源化利用需求。

众所周知,我国危废处置的方法主要有三种,具体包括综合利用、处置和贮存,其中综合利用既是国家鼓励发展的方向,也是具有市场经济潜力的方向,更是对危险废物处理技术标准需求大的方向。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危废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李静认为,危险废物处置正向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专业化发展。从地区来看,华东地区危废华东地区综合利用量全国占比最大,2017年占全国53.96%。

从企业来看,固废全产业链一体化正成为行业新风向,行业集中度提高,危废企业开始集团化运作、全国性布局。未来并购将取代新建,成为行业龙头公司跨区域扩张和提升产能的主要途径。

有政策建议,危险废物企业可推行危险废物专业化、规模化利用,建设技术先进的大型危险废物焚烧处置设施,控制可焚烧减量的危险废物直接填埋,从未保证我国危险废物得到集中、快速、有效的处置。

据了解,2019年生态环境部先后修订、发布5项危险废物技术标准、指南,接下来相关部门将继续积极开展危险废物团体标准研究,进一步加大团体标准研发力度,2020年拟立项研制《废弃塑料包装容器再生利用产物技术要求》、《废有机溶剂再生利用规范》、《铝灰渣资源化产物技术规范》等团体标准。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