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浙江金华:黑科技VOCs走航车助力“金华蓝”

日期:2020-05-15    来源:金华晚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5/15
11: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VOCs走航 VOCs监测 大气污染监测

5月13日,金华市蓝天办工作人员潘范琪驾驶着VOCs走航监测车在婺城区进行动态监测。当车辆接近罗店镇时,车内电脑屏幕实时绘制的有机废气污染物图表开始上升,原先显示为绿色图标的某个地点变成了红色。车上执法队员立马锁定污染来源,前往查看。

“我们从污染地图上能很直观看到区域污染物排放情况,突破了人感官观察的界限,即使在晚上也可以全面、快速地锁定疑似污染排放源头企业。” 潘范琪介绍。

潘范琪所说的这个走航车,就是金华市蓝天办新配备的“黑科技”VOCs走航监测车,该车搭载先进的在线挥发性有机物飞行时间质谱仪、车载式大气采样系统、车载卫星定位系统等设备,在行驶过程中可对苯类、烷烃类、烯烃类等300多种有机废弃物种进行分析,通过比对企业生产工艺、特征污染物,实现污染源快速定位。

那么,到底什么是VOCS?VOCs是挥发性有机物(VolatileOrganic Compounds)的简称,是大气中广泛存在的重要气态污染物,不仅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等有直接影响,还可通过参与大气光化学反应生成二次污染物,比如我们经常提到的臭氧,以及过氧乙酰硝酸酯、有机气溶胶等,是导致空气污染的重要前体物之一。

金华市蓝天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的5~10月是臭氧频发期,也是影响金华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而充分了解金华市VOCs分布、种类及其浓度则是控制臭氧生成的前提和基础。根据《金华市打赢蓝天保卫战2020年工作计划》、《浙江省2020年细颗粒物和臭氧“双控双减”实施方案》,金华市蓝天办已成立“VOCs和臭氧削峰组”,建立VOCs走航监测作战小单元,常态化开展VOCs走航监测、通报,积极利用走航成果数据,加强对VOCs排放重点区域重点行业,严格执法,打击涉VOCs违法排放行为。“以前查违法排污都是人海战术,市民投诉后,执法人员到场时异味早已消散,给倒查污染源头造成了困难,现在走航车能及时发现精准定位,方便执法人员快速、有效地开展精准执法和整治行动。”该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金华市蓝天办重点对金东区、婺城区、开发区、义乌市等臭氧高发区开展VOCs走航巡测,共出动VOCs走航车59车次,走航里程约4100公里,巡查了19个工业园区(乡镇),采集了195组数据,发现了62个问题,下发了督办单7份,立案查处企业1家,帮助、指导企业整改了45个问题,基本摸清这些区域排放底数,建立了VOCs问题清单和绘制了VOCs主要污染源分布图,收到良好效果。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