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危废处置 » 正文

高能环境为何入主这两家公司?危废处理处置领域稳步发展

日期:2020-05-15    来源:慧聪水工业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5/15
11: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高能环境 危废处理 危废处理企业

随着国家立法与危废监管的进一步趋严,同时出台政策支持危废处理行业发展。大企业凭借自己在市场上资质全面、技术领先、以及协同规模效应,又加上强大的资金优势,可以在市场上实现快速扩张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危废行业集中度提升是必然趋势、由于危废行业的资质壁垒和区域壁垒较强,同时新建项目环评难度大,审批周期长,未来并购将取代新建,成为行业龙头公司跨区域扩张和提升产能的主要途径。

4月15日,根据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2020年第13次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的审核结果,高能环境此次重组事项获重组委审核通过。高能环境将完成对阳新鹏富矿业有限公司(简称“高能鹏富”)40%股权、靖远宏达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高能宏达”)49.02%股权的收购。高能鹏富与高能宏达将成为高能环境的全资子公司。

高能鹏富可处理4大类危废,主要处理来自电镀、有色金属冶炼等行业的12种危险废物,年核准经营规模9.9万吨。2018年以来,高能鹏富加大研发投入,进行生产工艺改造,提高了产品中铜、金、银等金属品位,并实现镍、钯的高效富集与回收。

高能宏达可处理3大类危废,并具备铅、铜、金、银、铋、锑等多种有色金属冶炼废渣收集、贮存、处置及加工、销售,年核准危险废物处理量超17万吨。为了提升工艺技术及设备水平,高能宏达对现有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提高原料利用率和产品产量的同时,进一步减少了资源浪费与环境污染。

根据高能环境近期发布的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75亿元,同比增长34.90%;归母净利润4.12亿元,同比增长26.92%。一季报实现营收8.13亿元,同比增长18.80%;实现归母净利润0.70亿元,同比增长28.84%,在疫情影响下仍实现了稳健增长。环境修复、危废处理处置、生活垃圾处理、垃圾填埋,多板块齐发力。

截至目前,高能环境可处置《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16)》中除了爆炸性废物以外的包括医疗废物、医药废物在内的40余类400多种危险废物。公司核准经营规模超过50万吨/年,位居行业前茅。

与此同时,高能环境危险废物安全填埋领域持续稳健发展。2019年,公司投资开发建设了四川乐山、四川泸州等危废填埋场(库)项目。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行业的高速发展。十三五期间的“两高司法解释”带来了危废处置需求的急剧增长,危废行业迎来风口、迅猛发展。这也为企业的发展推波助力。

目前国内主要危险废物处理企业有东江环保、光大国际、高能环境、瀚蓝环境、雪浪环境、润邦股份、绿色动力、雅居乐环保、格林美等企业。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与工业化水平的提升,工业危险废物产量呈现迅速增长的态势。2018年全国200个大、中城市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4643.0万吨。我国危险废物处置方式主要包括填埋、焚烧、水泥窑协同处置等。

值得注意的事,危废项目虽效益较好,但对于技术、管理等要求较高,实际行业存在牌照稀缺、需处理危废种类多,项目重资产投入、现金流压力大以及工艺技术难以标准化推广等多个痛点。

危废资质的门槛并未降低,虽行政审批权已下放至省级环保部,但牌照仍是稀缺资源。危废经营许可证审批流程较为复杂,从申请到落地一般需要3-5年时间,最快也需要2-3年。带有政府监管型、特许垄断性质的危废牌照未来仍将是稀缺资源,较为全面的危废资质则更难获取,并购外延扩张成为危废处理企业拓展版图的主要途径。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