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广东7城空气质量全国前20!全省这两项指标首次阶段性达标

日期:2020-05-21    来源:羊城派  作者:陈亮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5/21
11: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质量 广东空气质量 空气质量达标

5月20日,广东省生态环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1-4月,广东7座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全国前20位;全省国考断面优良和劣Ⅴ类比例首次全部阶段性达到考核目标;截至5月17日,今年全省大气AQI(空气质量指数)优良率96.5%,全省大气6项常规监测指标均达标,5项污染物浓度同比下降。

惠州、深圳、珠海等7市空气质量排名全国前20位

记者了解到,1至4月,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前20位城市中,广东有7个城市榜上有名,分别是惠州、深圳、珠海、中山、肇庆、江门、东莞。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前30位城市中,广东的河源、云浮、肇庆3个城市上榜。

据统计,全省71个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84.5%(60个断面),同比上升15.5个百分点(11个断面);劣Ⅴ类水体比例为0,同比下降8.5个百分点(6个断面),国考断面优良和劣Ⅴ类比例首次全部阶段性达到考核目标。

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广东以臭氧防控为重点,健全完善攻关攻坚工作机制。自3月起,省政府每月召开污染防治攻坚工作调度会。省生态环境厅成立“硬任务”攻关攻坚中心,并组织成立了1个总体专家组和5个城市专家组,联合国内科研团队力量,定向帮扶重点地市。

对占全省VOCs(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76%的5583家重点监管企业实施销号式综合整治,加强3074家营运柴油车用车大户15万辆营运柴油车污染治理,建成79个点位的机动车遥感监测网,已开展956万辆(次)柴油车尾气遥感监测。同时,强化应急应对,截至5月17日,发布不利气象条件空气污染防治预警27次,启动19地市应急应对405城次。

在水污染防治方面,省政府每月召开国考断面达标攻坚调度会议,省生态环境厅深化“一市一策一专班”,组织技术单位现场排查和会商研判。针对2019年仍未消除劣Ⅴ类的5个国考断面,组建专项工作组,由厅领导挂点,每月下沉地市服务帮扶。

其中,突出抓好工业水污染防治,在茅洲河、石马河等重点流域组织开展联合执法、交叉执法,并积极防范初雨污染,制定加强初雨期水污染防治工作技术指南,及时指导调度各地市雨情及应对措施。

东莞、汕头、揭阳等5市是治水攻坚达标主战场

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在会上指出,广东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形势依然严峻。在大气方面,臭氧污染问题依然突出。今年气温偏高,臭氧污染出现较早,108城次污染天数中臭氧超标共96城次,与过去几年同期相比明显偏多。

接下来,省生态环境厅将开展2020年夏秋季节VOCs治理达标排放的百日服务行动,从6方面18条措施推进臭氧污染的治理。主要包括:

推进5583家重点监管企业销号式综合整治,加强对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的达标排放整治行为,推进重点敏感区域和涉化工园区的达标排放,推进对移动源主要是对营运柴油货车的达标管理。加强对污染天气的应对,开展3天、7天的预报预警,通过预报预警启动措施应对天气变化。

在治水方面,东莞、汕头、揭阳、汕尾、湛江等5市是广东治水攻坚达标主战场。据悉,东莞运河作为东莞市主要纳污通道,涉及范围广、人口多,13个镇,污水处理设施历史欠账较多,东莞运河樟村断面要稳定达标还面临较大压力。

尽管汕头、揭阳在练江干流整治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支流治理和污水处理能力的短板问题仍未有效解决,管网效能未有效发挥。汕尾黄江河海丰西闸断面、湛江九洲江排里断面还未能达到优良。

接下来,省生态环境厅将加大督促协调指导力度,重点围绕水质巩固提升、治水工程查漏补缺、雨季污染应对、组织开展联合执法、交叉执法等方面全力指导服务好各地更精准、更精细地推进治污攻坚工作。

广东修订出台首个省级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

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涉及不同部门,如何理清责任协同发力?今年3月,中办、国办联合印发了《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广东印发《广东省直机关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以下简称《责任清单》)。据了解,目前广东是中办、国办颁布责任清单后,首个完成修订出台省级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的省份。

据介绍,责任清单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进一步优化框架结构。《责任清单》直接将省级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压实到省直机关各个职能部门,包括省委、省人大、省政府有关部门和省法院、省检察院等。


二是进一步突出责任主体。责任清单直接明确42个省直机关职能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其中有37个单位与中央和国家机关责任清单责任单位保持对口,根据广东实际另外增加了省民政厅、省广电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信访局、省海洋综合执法总队5个单位,基本做到环保有责部门全覆盖。

三是进一步完善责任内容。在各部门职责中增加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职责、省级环境保护督察职责、防范与化解涉环保项目环境社会风险职责等,做到职责具体、清晰、明确,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