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良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学良:超低排放 杜绝湿电,科学治污 减少污染

日期:2020-05-26    来源:财讯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5/26
16: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良慧环保 脱硫脱硝 节能减排

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生态环境面临的困难依然艰巨——新冠肺炎疫情深刻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多,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根本好转仍然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最大程度减少污染,强力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境保卫战。

今天我们采访到巩义市良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学良,在他看来大气污染防冶早已成为全中国人民关注的焦点,治污乱象时有发生,科学治污已成为必然。下面我们来听听良慧环保如何破解当前日趋严峻的环保难题,以及哪些污染给环境带来的诟病。

一、颗粒物

在如今的科学时代,工业烟气治理当中,针对颗粒物的治理存在着,“节能不减排”“减排不节能”的突出矛盾。

首先,2014年电厂率先实现超低排放,在2014年实行超低排放之前,电厂煤煤锅炉的污染物排放标准是30mg/m3,利用布袋除尘技术,实际颗粒物治理技术的效果已经达了20mg/m3左右,能达到20mg/m3之下的项目也不计少数。

但是2014年燃煤锅炉烟气超低排放标准要求烟气颗粒物排放浓度小于10mg/m3,该标准诞生之后,燃煤火电厂《湿式电除尘技术》诞生,一个30万千瓦的发电机组,建一个湿式电除尘设备投资几千万且不说,每小时耗电量最少不低于2000千瓦。

那么,电从火电厂来,依据有关科学数据推算,消耗这2000Kw的电能最少需要245.8公斤标准煤,最少产生644公斤二氧化碳,最少产生2.1公斤二氧化硫,最少产生1.82公斤氮氧化物。

为了降低超低排放标准之前的10mg/m3、甚至几mg的颗粒物浓度,又多消耗了245.8公斤的煤,多产生了644公斤的二氧化碳,2.1公斤的二氧化硫,1.82公斤的氮氧化物,依靠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去完成所谓的减排任务,使污染问题越治理越严重,万般无奈。

我们国家提倡“节能减排”,那么,由于治理污染,造成的结果是:增加耗能,增加排放量。使污染问题久治不愈,雾霾天常有。为了实现蓝天梦,又只能靠关闭高耗能和压缩产量完成任务指标。

我们国家提倡“低碳经济”,那么,由于治理污染,又给我们的大气中多排放了多少二氧化碳?

为解决上诉节能减排矛盾,良慧环保通过二十一年的研究,与近十一年来的反复论证,采用工信部支持的催化术脱硫除尘一体化技术,在水溶液中添加了微量的能降低水的表面涨力的药剂,使不易被水溶解的微尘吸附于水,最终达到超低排放标准,完全达到了节能与减排的双重目的。

二、双碱法脱硫技术乱象

《双碱法脱硫》大约2009年在我国中小型企业燃煤燃油烟气净化行业问世,只从问世以来,全国普通性的方法是,氢氧化钠和氢氧化钙两种碱性物质,混合制成碱性液体打入脱硫塔内脱硫。结果是大量的向脱硫循环水中投放氢氧化钠,钠离子达到初步饱和后脱硫效率降低。氢氧化钠量加大,然后彻底饱和后二氧化硫脱不掉。另外,由于钠离子达到饱和后产生结晶物,从而又使得颗粒物超标排放,并大量扩散,污染周边环境。

污染企业为了达到脱硫的目的,把大量含有亚硫酸钠的脱硫循环水溶液排入地下,污染水体和土壤。然后,再补充新水,重新投放氢氧化钠进行脱硫,这种把空中污染物转移到地下污染的现象在我国大中小型企业中比比皆是。

还有一个现象是,脱硫后的亚硫酸钙不一定氧化成硫酸钙,直接将亚硫酸钙脱水后堆放,造成亚硫酸钙氧化分解后,二氢氧化硫又回到空中。

还有一些企业为了所谓的减少亚硫酸钙的污染,干脆用所谓的《单碱法》,用氢氧化钠脱硫,结果仍然会达到饱和后,二氧化硫脱不掉,钠离子饱和结晶后颗粒物超标。

科学治污实现低碳 请实行智能化双碱法脱硫技术

2014年12月26日新的陶瓷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出台之后,广东省42家陶瓷企业联名向环保部上书,要求降低国家标准。

当时,良慧环保董事长李学良他带着疑问到广东省“利华、蒙娜丽莎、兴辉、新润城、箭牌”等多家陶瓷企业实地调研三个多月,写了一篇调研报告,在蒙娜丽莎陶瓷企业召开的佛山市陶瓷企业环保工作会议上发表,最会被广东省科技报转载并于2015年5月11日发表。

在那篇调研报告中,他明确指出了上述错误理论是中国普遍现象,并拿出了解决方案。

在那次的方案中,李学良谈到科学合理双碱法脱硫应该是:首先用3(氢氧化钠):1000(水)的比例制成3‰的氢氧化钠脱硫循环水溶液,脱硫后生成亚硫酸钠,在特定的反应器里面与氢氧化钙反应,生成亚硫酸钙和氢氧化钠,氢氧化钠溶液继续循环脱硫,亚硫酸钙氧化成硫酸钙脱水后把它作为建材使用,这才是科学合理的双碱法脱硫。

结合如今的智能化设计,在调试过程中,根据每一家二氧化硫浓度高低的不同,来确定石灰的投放时间和投放量,达到石灰充分利用,以及硫酸钙的有效提取。最终达到科学脱硫合理脱硫,运行成本最低。

在脱硫的过程中,结合良慧环保改变水的表面张力的除尘技术,水的表面张力下降40个点使颗粒物吸附于水(显示照片)。最终达到脱硫除尘一体化的目的。这项除尘技术,通过科学论证,最高可节能260倍。是真正的既能节能又能减排的科学技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现低碳排放提供了科技支撑,欢迎社会各界莅临良慧环保,监督良慧环保,良慧环保将以解决环境污染为己任,不断创新,为社会创造出满意的答卷。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