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赵进东委员:垃圾焚烧业请公开二噁英及重金属数据【两会声音】

日期:2020-05-26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崔雪芹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5/26
17: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赵进东 垃圾焚烧 重金属污染

“做好包括垃圾焚烧行业在内的二噁英和重金属的排放和环境监管,并进行全面信息公开是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中的重要工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赵进东近日对记者表示。

自2020年1月2日起,我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自动监测数据公开平台”(以下简称平台)每日公开垃圾焚烧发电厂前一日5项污染物(颗粒物、氮氧化物、二氧化硫、一氧化碳、氯化氢)日均值。然而,《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18485-2014)除了上述5项污染物,也要求对二噁英和重金属汞、镉、铊、锑、砷、铅、铬、钴、铜、锰、镍及其化合物进行监测。这些物质均是世卫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所确定的一级人类致癌物。

目前,生活垃圾焚烧厂烟气和周边环境二噁英和重金属信息公开比例较低。2019年,芜湖市生态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对运行中的428座垃圾焚烧厂的官网进行观察后发现,仅有163座垃圾焚烧厂公开了环境信息,占比38.1%;其中仅有99座公开了烟气二噁英监测数据,占比23.1%。

为此,赵进东建议,落实《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18485-2014)规定的烟气二噁英和重金属监测要求;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质发电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管理工作的通知》(环发[2008]82号文)中对焚烧厂周边环境和土壤二噁英的监测要求;落实《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技术指南 固体废物焚烧》规定的企业自行监测的环境信息的要求。

他建议将以上三项工作中获得的数据在平台上进行公开,制定《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自行监测数据应用管理规定》,将企业自行测得的数据作为判定垃圾焚烧厂是否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证据。

“建议将二噁英以及汞、镉、铊、锑、砷、铬、钴、铜、锰、镍等重金属纳入《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将二噁英纳入《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点并适时推行烟气重金属自动监测技术,试点并适时推行烟气二噁英连续采样技术。”赵进东表示。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