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新乡市长王登喜:创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经验【两会声音】

日期:2020-05-26    来源:大河客户端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5/26
17: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黄河流域保护 流域生态保护 流域生态治理

黄河流经新乡170公里,过去受水患影响,滩区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受到严重破坏,发展水平滞后,滩区群众盼生活富裕、盼产业发展、盼生态改善的愿望十分强烈。新乡在全省较早启动了沿黄生态带建设,新乡的做法有哪些可复制借鉴之处?针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乡有哪些规划和配套工程即将上线?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记者对全国人大代表、新乡市人民政府市长王登喜进行了采访。

规划先行,邀雄安新区生态规划团队编制沿黄生态带发展规划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让我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全国人大代表、新乡市人民政府市长王登喜告诉大河报记者,新乡在全省较早启动了沿黄生态带建设。早在2017年初,新乡市提前谋篇布局,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与郑新一体化、城乡融合、县域治理、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多篇文章一起做,按照“黄河岸边的山水园林、郑州大都市区的生态绿核、郑新一体的生态纽带、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乡村振兴的实验区、黄河文化的传承创新样板区”定位,谋划沿黄生态带建设。

据了解,新乡市邀请了北京林业大学雄安新区生态规划团队完成总长度约170公里、总面积1262平方公里的《新乡市沿黄生态带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统筹布局滩区内路、水、林整体网络体系,实施一批路网林网水网合围示范项目。“争取把黄河滩区打造成为大美的田园、优美的公园、创富的乐园和幸福的家园。”王登喜表示。

生态优先,对滩内外分层次、分重点规划治理

滔滔黄河水穿越平原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原阳县、封丘县和长垣市,涉及21个乡镇504个行政村。新乡段黄河滩区面积居河南之首。

王登喜介绍,新乡把生态作为无价之宝,对滩内和滩外分层次、分重点规划治理。其中,对滩内区域,结合森林河南建设,加大植树造林力度,高标准推进170公里黄河大堤、63公里幸福路、66公里沿黄生态通道等生态廊道建设,全面巩固黄河河道非法采砂治理成果,年底前将完成15.98万人的滩区搬迁任务,确保黄河沿岸安全;抓好总里程53公里的10条进滩通道建设,畅通滩内滩外连接。

对滩外区域,一方面,加强流域范围内河湖治理,按照“全面清河、控源截污、达标治理、清淤疏浚、开源引水”要求,铁腕治污;另一方面,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全域净化、廊道绿化、街区美化、道路硬化、夜间亮化,减少黄河流域污染排放。

以产为基,46个重点项目加快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实际出发,宜水则水、宜山则山,宜粮则粮、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积极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王登喜说,新乡把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写进2020年新乡市政府工作报告,围绕“三产”融合,加快推进46个重点项目,包括:6带、9园、5个特色小镇、12个美丽乡村、10条进滩路、4个片区开发。王登喜介绍了几个重点工程的进度:

其中,以洪庄万亩槐林为依托,打造“金溪谷”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样板区,目前正在进行方案设计,部分水系已开挖;以国家生物育种中心为平台,规划建设绿色科创小镇,打造中原现代农业硅谷,目前育种中心已流转土地4000亩,检验检测园一期主体工程量完成80%;以国家园艺种质资源库为载体,打造中原国家植物园,目前实施方案已初步完成;以黄河湿地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提升为抓手,擦亮鸟类保护新乡名片,目前规划已启动修编;以封丘陈桥湿地为基础,打造集康养、民宿、文旅、湿地等为一体的“中州水镇”,目前规划已经完成。

“此外,我们深入挖掘黄河文化的时代价值,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谋划实施‘一山两河三城四镇’(一山,南太行;两河,黄河、卫河;三城,生态城、森林城、卫辉古城;四镇,陈桥古镇、百泉古镇、原武古镇、唐庄镇)文化标志性工程,讲好黄河故事,传承黄河文化。”王登喜表示。

王登喜建议,加强国家层面的统筹,加快制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出台具体政策措施,安排一批生态、水利、交通等重大项目建设。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