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排放 » 正文

今年全球能源投资可能减少4000亿美元 长期碳排放目标岌岌可危

日期:2020-06-01    来源:金融界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6/01
13: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投资 碳排放目标 全球碳排放

一份新的报告显示,新冠疫情肆虐可能已经大幅削减了全球碳排放,但今年全球能源投资的历史性下滑可能威胁到更长期的气候目标。

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周三表示,今年全球投资可能会减少创纪录的4000亿美元,从石油和天然气到可再生能源,各个主要领域的支出预计都将大幅减少。

这一总部在巴黎的机构在其最新报告中警告称:“无论是规模还是速度,这种空前的下降都令人震惊,对能源安全和清洁能源转型具有严重的潜在影响。”

2020年初,全球能源投资有望实现6年来最大的年度增长。但这场疫情使经济活动陷入停滞,预计投资将比去年下降20%,即近4000亿美元。到2020年底,全球石油和天然气投资预计将减少近三分之一,页岩气投资预计将减少50%。

国际能源署执行主任法提赫-比罗尔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一历史性的骤降意味着“今天失去的就业机会和经济机会,以及一旦经济复苏,我们未来很可能面对能源供应大幅减少”。

他补充称:“关键清洁能源技术支出的放缓,也可能破坏亟需的向更具韧性和可持续能源体系的转型。”

报告称,今年可再生能源的表现好于化石燃料,但2020年第一季度对大型风能和太阳能项目的投资回落至3年前的水平。

分配给所有清洁技术的资本,包括核能和碳获取、利用和储存方面的,预计今年都会下降,至于其在全球投资中的份额增加,只是因为化石燃料受到的冲击更大。

报告称:“低油价和不愿支付更高的前期成本,甚至可能导致更廉价、更低效的汽车和电力能源周期。”报告补充称:“这引发了对能源体系的担忧,其特征是对新技术的系统性投资不足,过度依赖现有资本存量,而这一切都意味着排放问题将会更加严重。”

廉价煤炭重登历史舞台?

报告发现,今年政府和工业的能源收入将减少超过1万亿美元,其中石油占了大部分,用于清洁技术的资金将被迫减少。

疫情造成的债务水平不断上升,给可再生能源投资带来了持久的风险,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在寻求重振经济的过程中,可能会更加依赖化石燃料。

报告称:“存在这样一种风险,即一些国家可能会退回到人们曾经熟悉的经济发展阶段,从而推高煤炭使用量和排放量。”该报告补充称,根据现有数据和已宣布的项目,2020年第一季度批准新建燃煤电厂的数量是2019年全年的两倍。

尽管今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预计将以前所未有的8%的速度下降,达到10年前的水平,但在历次危机之后,排放量的反弹幅度一直大于最初的下降幅度。

比罗尔说:“这场危机带来了更低的排放,但如果我们要实现全球排放的持久减少,那么我们需要看到清洁能源投资的快速增长。”他说,将“能源和可持续性问题”纳入经济复苏整体战略“将至关重要”。

法国计划对购买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提供大量补贴,这是该国陷入困境的汽车行业88亿美元援助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于周二公布。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