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粉煤灰成了“香饽饽” ——内蒙古企业工业废渣生产节能砖

日期:2020-06-02    来源:乌兰察布新闻网  作者:张少慧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6/02
11: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业固废 工业废渣 废渣资源化

“嗡嗡嗡、轰隆轰隆……”位于集宁区京宁热电厂东侧的乾峰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制砖车间里一派繁忙,传送带上载着粉煤灰,机器正精确分割蒸压粉煤灰砌块……这些曾经让人头疼的粉煤灰、尾矿渣等工业垃圾经过一道道工序,摇身一变,成了全新的节能建材——蒸压粉煤灰砖和蒸压粉煤灰砌块(该砌块是非粘土蒸压多孔砖的一种,是一种新型建筑节能墙体材料,多用于砌筑承重墙)。

“粉煤灰太好了!”乾峰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旭说,随着燃煤发电的不断发展,粉煤灰排放量也在逐年增加。如何提高粉煤灰综合利用率,促进资源循环利用,减少粉煤灰对环境的污染一直是研究的热点问题。现在蒸压粉煤灰产品这个项目,让粉煤灰从一无是处到重获新生,逐步走出了一条变废为宝的综合利用之路。

说起当时利用粉煤灰、尾矿渣制砖的想法,康旭说:“自己多年来一直从事房地产工作,看到市场上蒸压粉煤灰产品这种新型建材,便产生了兴趣。”在了解了我市粉煤灰、尾矿渣综合利用的政策后,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将粉煤灰、尾矿渣作为蒸压粉煤灰产品的原材料,不仅可以将过去的工业废渣变废为宝,成为新型的绿色环保建材产品,更重要的是可以促进工业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引导我市工业企业走上一条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热电厂是粉煤灰的生产大户,化工企业是尾矿渣和电石泥的生产大户,如何把这些工业废渣再利用是急需解决的难题。对此,乾峰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将热电厂的粉煤灰和化工企业产生的工业垃圾变废为宝只要“四步走”。先通过初选、筛选等多道工序对废弃物进行处理,将处理过的矿渣与粉煤灰送入球磨机,研磨成标准合格的粉末,并将放入搅拌机中。待生产砌砖时,通过先进的电脑配料,各种原材料按照各自的比重被精准地混合在一起。“现在液压砖机正在进行的程序叫做浇注,和好的料浆被均匀地浇入这些特制的模子里面,进行高温高压发气,然后按照订单定的规格进行自动切割,最后再经过8个小时的静养就制成了成品。”工作人员鄂洪玉说,目前公司的设备采用国内最先进的蒸压成砖和蒸压发酵成砖的加气生产线,采用全自动中央控制系统、温度压力测控系统和全自动打包系统,整个生产线只需要十五个工人就可以完成一天1100立方米的生产能力。

唐旭说:“在我们这里粉煤灰、尾矿渣、废水等工业垃圾全部得到了有效利用,我们在生产过程中还不产生污染,生产全程实现了废水零排放,原料车间粉尘零排放。”说着,唐旭将手指到了厂区地面上一条从切割区通往配料区的水泥渠,并介绍到,“这个是废料池,是经过技术改革之后研究出来的既环保又节约原料的方法。砖经过切割以后总会产生废料,将废料通过这个池子用废水冲回,重新利用。同样,我们在生产中产生的废砖也是回机器中重新再造的,做到了既不浪费原料又不污染环境。”

说到蒸压粉煤灰产品的市场前景,唐旭表示,近年来,我市城市建设进行的“如火如荼”,建筑用砖的需求量与日俱增,但是一部分传统砖厂退出市场,一些建筑工地将出现“无米下锅”的窘境,蒸压粉煤灰砖和蒸压粉煤灰砌块这种保温、隔热、轻质、高强和施工高效的新型环保节能产品非常符合市场的需求。

据了解,该公司自2019年8月份正式投产以来,加气混凝土砌块生产线年生产能力达30万立方米,蒸压粉煤灰产品生产线年生产能力达2亿块,年消耗粉煤灰等工业固废物120万吨。企业被评为“全国新墙材节能减排示范企业”,自治区“重点企业”,目前正在申请“绿色建材产品三星级认证”。

一端是热电厂、化工企业产生的废弃物,另一端是新型节能建材,这一进一出,不但消化了粉煤灰、尾矿渣等,还有效解决了电厂废料占地、环境污染等问题,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多赢。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