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多源煤基固废协同利用与绿色充填关键技术》获得国家资助经费514万元

日期:2020-06-04    来源:凤凰网  作者:陈登红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6/04
14: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废协同 固废处理技术 固废资源化

日前,科技部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立项名单,由安徽理工大学杨科教授主持承担的“大型煤电化基地固废规模化利用成套技术及集成示范”课题四《多源煤基固废协同利用与绿色充填关键技术》喜获资助,资助经费514万元。

国家“固废资源化”重点研发专项,以固废“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核心原则,围绕“源头减量—智能分类—高效转化—清洁利用—精深加工—精准管控”全技术链,研究适应我国固废特征的循环利用和污染协同控制理论体系,形成固废问题系统性综合解决方案与推广模式,建立系列集成示范基地,大幅度提高我国资源利用效率,服务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

课题四针对多源煤基固废资源化利用消耗量有限难以实现减量化的目标,提出基于煤电化产业链接煤基固废用于矿井充填方法,研发井下采-选-充协同煤矸石源头减量化技术、煤基固废重金属原位络合-钝化技术、多源煤基固废环保型充填材料制备与长距离安全高效输送技术,优化多源煤基固废协同充填系统和工艺,形成煤基固废安全高效绿色充填成套技术,大幅提高煤电化多产业大宗煤基固废综合利用率,助力我国煤电化基地多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国家进行科技体制改革后设立的五大项目之一,由原来的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基金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整合而成。于2016年正式启动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研究,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近年来,学校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数在不断增加,2018年以来承担课题3项,另有多项正在申报中。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