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甘肃兰州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连续7年下降 大气质量持续改善

日期:2020-0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杜萍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6/05
16: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质量 兰州空气质量 甘肃空气质量

6月4日,2020年1—5月份空气质量情况及2019年兰州市环境状况公报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武卫红表示,去年该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96天,同比增加39天。作为衡量区域空气质量状况的综合指标,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控制在5.27,同比下降4.2%,并保持连续7年下降态势,“表明空气质量连年持续改善”。

会上披露,2019年,兰州市衡量区域空气质量的可吸入颗粒物(PM10)等六个单项指标同比呈现“五降一平”,未发生人为因素导致的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

“从2012年开始,兰州市紧盯大气污染重点源,进行分类整治,分类推进。”武卫红说,在持续的治理中,将大气污染重点源分为燃煤、工业、扬尘、机动车尾气等四大类,然后“分门别类”进行靶向治理。

在燃煤污染防治方面,兰州实施燃煤锅炉的煤改气、并网、煤改电等行动,原来全市燃煤锅炉房一千多家,经过整治,现在整个城区截至到去年底还剩八家,“到今年年底,有两家燃煤锅炉房实现超低排放(达到火电企业的排放标准)外,其它将全部实现清洁能源。”武卫红介绍说。

据了解,通过三年的综合治理,目前,兰州城区小火炉由之前的18.6万台下降到4.52万台,这4.52万台小火炉也将全部使用清洁煤炭取暖。

从2012年开始,兰州市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盯住大气污染重点源,进行分类整治,分类推进。图为湛蓝天空下的兰州。(资料图) 刘薛梅 摄

在工业污染源治理方面,重点推进四大工程,包括工业窑炉、散乱污企业、石化等五个重点行业、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的综合整治等。其中对包括石化、化工、包装印刷等行业实行挥发有机物综合治理,降低臭氧前体物的浓度,减少臭氧污染,“从2018年开始连续两年臭氧浓度都实现了达标。”武卫红表示。

“通过这些综合性的治理措施,空气质量逐年改善。”武卫红表示,除上述治理措施外,还在扬尘污染治理、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做实做细管理减排。

“原来网格员侧重查污染源头,现在则以技防为主、人防为辅,行政、管理成本大大降低。”武卫红说,从2013年开始,兰州市探索实施了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监管,所有污染源都纳入到监管当中,实现有人发现、有人管理、有人治理。“原来冬防期间两万多名网格员参与一线,现在通过无人机航拍、微观站,视频监控、在线数据监控等技防手段,网格员通过手机上的治污软件,及时进行查处。”

当日,还发布了兰州市今年1-5月全市空气质量状况,数据表明,前5月,该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31天,同比增加5天,六项污染物对综合质量指数的分担率表明石油制品、煤炭等化石能源燃烧产生的氮氧化物污染已经超过细颗粒物,成为影响该市空气质量的第二位污染因子。

针对上述情况,武卫红表示,对氮氧化物污染治理,主要通过溯源,根据季节不同,进行靶向性治理,“比如夏季,主要由机动车尾气造成,所以主要对全市的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源尾气排放情况进行全面监管,包括交警部门设置的进城卡口管控、大车绕行、尾号限行、对进城柴油车尾气抽查等”。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