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山东2019年重污染天数12.3天 向工业污染“开刀”

日期:2020-06-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赵晓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6/10
11: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业污染 重污染天数 工业大气污染

山东2019年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5.42,重污染天数12.3天,优良天数占比59.7%。为减轻减缓重污染天气的程度和危害,该省采取升级改造钢铁行业、推进燃料清洁能源替代等系列举措,向工业污染“开刀”,促进环境空气质量改善。

山东省政府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9年山东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据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管言明介绍,2019年,山东各市共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138次,其中,黄色预警45次、橙色预警92次、红色预警1次。期间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加强监督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不落实等突出问题,通过新闻媒体曝光、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多种途径,对违法行为形成震慑。

工业污染排放依然是造成山东大气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张金智说,山东先后推动实施了钢铁烧结机脱硫除尘改造、燃煤机组锅炉超低排放改造等系列工业污染治理措施,取得了良好的环境效益,并在2019年对6万家工业企业逐家核算排污量,制定“一企一策”应急减排清单,将各企业应急减排措施细化到具体生产线、具体生产工艺和具体设备,做到减排措施“可操作、可监测、可核查”。

“下一步,山东将聚焦钢铁行业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工业炉窑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加大工业污染治理力度。”张金智表示,钢铁行业在今年10月底前,完成所有生产环节的升级改造,实现有组织排放、无组织排放和运输过程的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同时,山东还将加大对落后产能和不达标工业炉窑的淘汰力度,推进燃料清洁能源替代,实施污染深度治理。

除防治工业污染外,山东也在2019年推进扬尘污染综合整治。全省7500余个规模以上在建建筑工地、28个高速公路建设项目、112个水利工程施工工地落实了扬尘污染防治要求,2.6万余台渣土车实现密闭,排查4400余个矿山企业、开采点,发现并整改各类违法违规问题1000余个。

此外,在加大移动源污染防治力度上,山东全面供应符合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2019年7月1日起全省新车注册登记限定为国六标准。淘汰国三及以下柴油货车10万余辆。摸排登记非道路移动机械信息13万余台,对9400余台非道路移动机械开展了监督性检测。

2019年,山东全省细颗粒物(PM2.5)浓度为50μg/m3,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为94μg/m3,臭氧(O3)浓度为186μg/m3。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