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污水回用比率逐步从15%提升到40%!川维化工污水回收利用创效益

日期:2020-06-1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杨余 杨婷婷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6/12
15: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回用比率 川汇化工 污水回收利用

“现在,我们通过近两个月的时间,已经把污水回用水作循环水补充水的使用比例,逐步从15%提升到40%,使用效果非常好,完全能够达到各项运行指标要求!”川维化工公司水务运行部技术人员王晶介绍,4月初至6月初,开展污水中水回用配方工业化应用试验的以来,共使用回用水替代工业水达到10余万方,取得了喜人的节水减排创效成果。

如何更大限度地将处理后的废水进行回收利用,是川维化工公司水务运行部长期开展的研究课题。在2019年底至今年初,水务运行部在装置上相继开展了3轮动态模拟实验,历时5个月,最终研制出了针对目前工况最具针对性的回用水药剂配方。在“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开展期间,水务运行部将污水中水回收利用项目纳为创效攻关项目,全力推动项目的试运行工作。

4月3日,污水装置污水回用系统正式运行,污水装置内污泥脱水机、沉淀池浮泥冲洗水开始使用回用水替代工业水。4月21日,开始在循环水装置3号、6号循环水场启动污水中水回用配方工业化应用试验第一阶段工作。

试运行初期,污水回用水作循环水补充水的使用比例控制在15%,运行过程中循环水的浊度、COD、总铁等重要指标都达到了预期效果。在试运行过程中,操作人员对循环水水质进行严密的实时监控、及时分析工况、优化工艺操作,期间,技协团队成功解决了回用水活性炭过滤罐运行周期较短等问题,及时解决试运行中遇到的困难。

5月8日,第一阶段试运行结束后,公司技术、运行部门和药剂厂家共同对循环水系统设备、加药系统,以及水质指标等情况进行了评估,认为系统运行情况良好,决定推进第二阶段的试运行工作,将回用水作循环水补充水的使用比例由15%提升至30%,5月31日又提升至40%。

王晶介绍:“目前,我们开展的污水回用试验,每小时可以节约新生产工业水65吨。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提升回用水作循环水补充水的使用比例,根据水质情况,将回用比例逐步提升至50%,最终实现达到回用比例60%的目标。”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