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日本环境省公布惊人数据,37地检测出地下水致癌物超标

日期:2020-06-13    来源:中新社·华舆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6/13
14: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有机污染物 水污染 土壤污染

6月11日,日本环境省公布了一个惊人数据。

日本全国共计171个地下水检测结果显示,有1都2府10县共计37个地方检测出了有致癌性并影响发育的高浓度有机氟化合物,其中部分地点超过日本国家暂定标准值37倍以上。

本次被检测出的化合物(被称作PFOS和PFOA)一般用于泡沫灭火剂、飞机用油、餐饮器具、半导体、汽车内部的防污、防油和防水等地方。持久性极强,会在环境和生物体内长期残留,是最难分解的有机污染物

然而,许多人奇怪的是,早在2018年日本已经下令全面禁止生产和进口PFOS,至于PFOA也纳入了观察对象行列中,为何日本的水质还会出现这两种物质超标?

全国大调查的起因与美军基地有关?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2018年8月从冲绳县美军基地的河流、泉涌以及自来水取水设施中采集的水样里,发现了有机氟化合物,检测出的PFOA、PFOS总计每升3.8万纳克,是日本暂定目标值(50纳克)的760倍。

此外,除了冲绳嘉手纳美军基地以外,美军普天间机场今年4月还发生泡沫灭火剂大量流出的事故。附近居民表示非常担忧,这些灭火剂流入到河流以及地下水里将对人的健康安全产生极大隐患。

日本政府:污染或许来自基地或工厂

由于美军基地多番测出超标污染化合物(PFOS和PFOA),从2019年起,日本政府就下定决心要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大调查,把握日本全国目前地下水、河流、海域、湖沼的水质污染状况。

2020年5月日本环境部和厚生劳动省敲定了这两种物质的自来水/地下水暂定目标值(50g),正式开始检测这两种物质在日本范围内的污染状况。

这一全国检测的行动最新结果,终于在6月11日正式公布:171地里37个地方水质污染超标。

都有哪些地方污染严重?

从整体检测数据来看,美军基地附近的地下水均出现超标现象,其中包括东京都立川市的地下水(附近有横田基地)、神奈川县大和市的河流(附近有厚木基地)。

此外,首都圈、大阪圈、三重县四日市等化工制造商集中的地域也普遍存在超标问题。

37个超标地点名单(数字为每升所含有的纳克值):

注:日本暂定国家标准值为每升50纳克以下。

埼玉県本庄市(新泉橋)51.8

千葉県白井市(名内橋)349.2   

柏市(下手賀沼中央)191.0   

市原市(雷橋)128.6

東京都立川市

(地下水①)337.2      

(地下水②)67.7  

国立市(地下水)84.4   

練馬区

(地下水①)108.4      

(地下水②)93.0   

日野市(地下水)94.1   

府中市(地下水)301.8   

調布市(地下水)556.0

渋谷区(地下水)154.2   

大田区(地下水)135.1

神奈川県大和市

(福田一号橋)213.3      

(山王橋)248.5   

藤沢市

(六会橋)110.5

(下土棚大橋)126.8      

(秋本橋)107.0      

(富士見橋)91.5

名古屋市港区(荒子川ポンプ所)107.7

三重県四日市市(海蔵橋)102.3

京都府八幡市(地下水)85.3

大阪府摂津市(地下水)1855.6

神戸市西区

(玉津大橋)145.6   

(上水源取水口)105.4

兵庫県加西市(地下水)73.1

奈良県生駒市(芝)64.4

福岡県築上町(川尻橋)145.9

大分市(別保橋)142.6

沖縄市

(元川橋)475.0   

(ダクジャク川)1508.1

沖縄県宜野湾市

(チュンナガー)1303.0

(ヒヤカーガー)168.8  

(メンダカリヒーガー)815.3

嘉手納町(シリーガー)1188.0 

北谷町(インガー)63.2

其实不只这一次,日本水源污染现象近年频发

岡山新闻

2020年3月19日

冈山某制面工厂向当地盐田河排放白色浑浊污水遭到市民举报。县厅曾前后6次到现场视察指导,但该工厂并未有所改善。

检测发现当地化学需氧量(CDC)超过了标准的19倍。化学需氧量(CDC)越高,说明当地水受污染程度也越高。

茨城新闻

2020年5月14日

4月初茨城水户市的逆川与桜川出现了大量鱼类死亡的现象。该市于当月3日进行的水质测试发现河水中存在用于农药的5种物质,其中,秋兰姆(Thiram)等5种超过了环境基准值,除草剂中所含的“吡喃酮”成分为基准值的100倍。

京都新闻

202年1月21日

京都府1月初从長岡京市的洛西净化中心排放的水中测出致癌物六价铬含量为标准值的4.4倍。这是自1979年成立以来,首次从该中心排放的水中检测到六价铬。

六价铬一般用于电镀,目前京都相关政府机构正在调查当地企业是否有将工业废水排入河流中。

埼玉新闻

2020年4月28日

埼玉县27日在岩槻駅西口的土地整理项目区内,在对排水渠整修时,检测到一种特定的有害物质氟,比国家标准值高2.25倍。

此外,该地的土壤含量调查并未超过标准值,埼玉県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家无需担心土质问题。

我们日常喝的水有污染吗?

关于11日最新公布的37个超标地点,日本每日新闻的原话如下:

超标地点的地下水或涌泉并未当作市民的饮用水,建议有井口的市民不要误饮。

不过经小编调查发现,实际情况没有我们想象的这么简单。东京的水道曾经检测出高浓度的有害物质PFOS、PFOA。

目前东京都水道局最新公布的应对措施,上面写着“政府现在仅公布了暂定标准值(两个物质加起来低于50纳克/升),针对已超标的净水所,将部分停止或全面使用该地附近的井口水源。”

目前东京都水道局已经正式把这两种物质列为观察对象,水道局官网每日会公布各净水处的检测数据。

图源:东京都水道局官网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