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月底前太原汾河断面退出劣V类

日期:2020-06-13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郜蓉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6/13
15: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污染防治 污水处理 配套管网

6月12日,太原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太原市实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总体情况。太原市正以汾河温南社国考断面6月底前退出劣V类为时间节点,全面推进各项水污染治理工程,以超常规决心,采取超常规手段,实现超常规进展,6月底前要高质量完成太原汾河断面全部退出劣V类的目标任务,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今年6月底全面消除汾河流域劣Ⅴ类断面、之后稳定达标是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我市今年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目标任务。当日,据市生态环境局的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太原市2020年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工作攻坚方案》的要求,全市十个县(市、区)政府,综改示范区、不锈钢园区管委会和市水务局、市城管局等共21个单位已明确责任分工,倒排工期,完成72项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

这些工程主要涉及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和扩容改造、农村污水治理、入河排污口治理等七大方面,分为四大类:

一是全力攻坚各项水污染治理重点工程。加快汾东污水厂一期二步的调试进度,早日发挥效益。城市南部的小店区、晋源区、清徐县全面加大水污染治理工程的攻坚力度,保障区域入汾河的水质达标。

二是全力保障汾河流域太原段生态基流。加大汾河生态调水协调力度,严禁无序取水,保障汾河主河道基本生态用水需求,确保汾河一坝(上兰)、汾河二坝下泄到太原市汾河主河道的水量不低于每秒20个立方米。

三是全面加强工业废水和农村污水治理。工业企业要在近年来废水治理设施提标改造的基础上,以新颁布的山西省《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为依据,实施太钢工业废水高浓度盐水治理等工程。在2019年建成80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基础上,今年再完成32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的建设。

四是全面加强雨天排水管控。将雨天排水列入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的督办事项,建立雨天排水工作协调调度通报制度,严格管控雨天无序排水,最大限度减轻雨天对汾河水质的影响,确保汾河温南社断面水质的长期稳定达标。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