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场地修复 » 正文

黑龙江齐齐哈尔:电石渣污染土壤预计10月前完成修复

日期:2020-06-17    来源:黑龙江生态环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6/17
16: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壤污染 环境污染 场地修复

2016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进驻期间,督察组收到群众举报,反映齐齐哈尔化工集团公司(昊华化工)环境污染问题。2016年以来,昊华化工在厂区建设齐齐哈尔市浩源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以消纳新产生的电石渣。但浩源水泥于2017年按照行业协会要求,实行错峰生产,对运送来的电石渣不能及时消纳,且浩源水泥建设的封闭原料库已满,设置的临时原料堆放场没有采取防渗措施,导致两家企业厂区大量堆存电石渣,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按照中央环境保护督察要求,在昊华化工厂区内新建一座两万平方米的标准化电石渣堆放场,并将20万吨散落电石渣存入堆场。新产生电石渣通过齐齐哈尔市浩源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水泥消纳利用,避免出现违法违规堆放。制定土壤修复方案,按计划开展被污染土壤修复工作。

齐齐哈尔化工集团电石渣堆

目前,昊华化工遗存的5.9万吨电石渣已清理完毕。昊华化工处于减产状态,日产生电石渣约700吨;两万平方米电石渣堆放场,仍然超高堆放,企业正在向浩源水泥倒运处理。2020年4月28日,浩源水泥恢复生产,日消纳电石渣约1800吨,现场检查时,两座合计9万吨的标准化电石渣堆放场共堆放电石渣约7至8万吨,其中4万吨电石渣堆放场已接近堆满,5万吨电石渣堆放场堆存约3万吨;2万吨原熟料库接近清空,原堆放部分电石渣的煤炭堆放场已清空。整体来看,电石渣消纳利用速度加快,堆存压力减小,风险一定程度降低。

被污染的土壤预计10月前完成修复

现场检查时,昊华化工和浩源水泥厂区环境均得到改善,无电石渣乱堆乱放现象。同时,开展土壤修复工作,编制完成土壤修复方案,完成布点及样品采集,预计2020年10月前可全部完成。

依据有关规定,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9名责任人员进行严肃问责,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1人,政务撤职处分1人,政务降级处分1人,政务记大过5人,政务记过1人。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