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团标成生态环境标准重要补充,龙头企业应重视标准化建设

日期:2020-06-18    来源:中国环境新闻  作者:徐卫星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6/18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境标准 生态环境团体标准 生态环保龙头企业

记者从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标准化委员会(以下简称标委会)第三次工作视频会议上,近年来,我国生态环境标准快速发展,每年平均发布的标准都在100项以上,推动整个国家生态环境标准体系不断健全和完善。

生态环境部环境标准研究所负责人透露,截至目前,现行国家生态环境标准总数达到2124项,其中,环境质量标准17项,污染物排放(控制)标准186项,环境监测标准1231项,环境基础标准42项,环境管理技术规范648项。

作为标准体系的重要组成类别和政府制定标准的重要补充,团体标准(以下简称团标)虽是团体按照确立的标准制定程序自主制定发布,由社会自愿采用,但因快速响应了创新和市场对标准的需求,填补现有标准空白,自《关于培育和发展团体标准的指导意见》以及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发布以来得到越来越高的重视。

正在编制团标管理办法,发挥好红线和底线作用

据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秘书长、标委会主任委员易斌介绍,截至2019年,标委会围绕环境治理重点和产业发展热点,初步形成了行业自律与评价评估、污染场地和地下水修复、VOCs治理、环境监测和监控、高效除尘、固体废物处理处置、机动车污染治理设备、水处理与设备、室内车内污染控制、物理污染控制和防尘抑尘等11个团标簇,为环境管理和行业技术进步提供了不断完善的技术支撑。

“标准立项不仅涉及标准质量,更事关标准体系的建立。标委会团体标准化工作坚持以满足创新和市场需求为主、满足行业规范需求为辅,有选择、有针对性地开展立项和编制工作。立项阶段综合采取专题调研、专家咨询、立项论证、多方协调等方式,坚持严进严出的原则,对立项申请严格、科学、准确地进行把握,保证立项标准质量,杜绝不良标准。”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技术部主任刘媛介绍,2019年度接收正式提出的标准立项申请33项,立项团标12项,立项比36%。立项项目主要集中在监测监控和固废处理处置等急需领域,与当前协会标准化工作定位一致。

“团标作为面向市场和需求的标准,具有更加灵活高效的特点,更多发挥引领创新的作用。生态环保领域的团标能够编得好立得住,不但有利于标准编制单位在行业里树立地位,对于行业企业的发展,甚至对于整个社会生态环境保护水平提高都会发挥积极有利的作用。”生态环境部法规司有关代表表示,生态环境部正在编制生态环境团标的有关管理办法,发挥好红线和底线作用,促进团标建设健康发展。

龙头企业应重视标准研究,加大科普宣传

近年来,固体废物综合处理处置需求快速增长,但是资源化产品评价制度和相关标准严重滞后,已成为阻碍行业健康发展的瓶颈问题。

为了突破固废资源化标准缺失的困局,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固体废物处理利用委员会依托清华大学深厚的技术研发基础和行业资源优势,探索开展固废资源化产品评价标准和资源化利用产品标准,为开展资源化产品评价制度奠定技术基础。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固体废物处理利用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教授李金惠表示,他们受生态环境部委托在对无废城市标准体系整体框架进行设计过程中,对所有已有的标准进行梳理时发现,许多企业实际上不太注重标准化的研究,往往避重就轻,制定企业标准的时候忽略很多因素,造成标准权威性不足,没有比较可靠的标准可依的局面。他呼吁,产业界特别是龙头企业应重视标准化建设和研究团标工作的推动。

此外,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登记管理中心副主任胡华龙表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领域团标的制定非常必要而且迫切,但同时团标还是新生事物,当前仍需要破除一些观念上的障碍,应加大对团标法律地位的科普宣传,消除大家对团标的顾虑。

需求导向成效初显,团标得到多方采信

目前,标委会已发布的团标逐渐在环境管理、项目招标、认证评价等环节被相关方采信采用。根据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的统计,截至2019年9月,合计发布20项标准文件,其中,16项在生产、检测、政府管理、招投标等活动中得到不同形式的采信,采信比例达到80%。

刘媛透露,以被政府文件或者标准采信为例,在已发布的团标中,约有7项与环境管理密切相关的标准得到相关政府文件或标准的引用。其中,由湖北省监测站牵头编制的《固定污染源自动监控现场端建设技术规范》在发布后,被生态环境部以及北京、贵州、银川、淄博等地方政府直接引用,为相关环境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在项目招标过程中,团标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技术门槛作用,为相关方提供一个可以依据的公平的技术尺度。例如,《污染物排放总量监控仪技术要求》在工业园区和企业的监控平台布置采购过程中被采信,该标准还获得了地方政府的标准工作奖励。

刘媛判断,随着标准化改革的深入,质量优良、符合市场需求的团标应用于项目招投标的形式会更加普遍。目前,已有5项团标在有关招投标过程中采信。

认证和评价都是典型的第三方背书形式,已发布的团标中,产品类、服务类、自律类的标准都在实际认证和评价评估过程中发挥着作用,也为相关管理文件和国标提供了实践和技术基础。比如《环境保护设施运营单位服务能力要求》是开展环境服务认证的主要技术依据,据不完全统计,已据此标准开展服务认证1000余次。此外,在上海市生态环境局《产业园区第三方环保服务规范(试行)》(征求意见稿)中将该标准列为标准的规范性引用文件,并要求开展环境保护设施运营服务的企业,应符合该标准要求。

刘媛透露,今年会根据当前环境保护工作需要,以提高标准采信率为原则,推动VOCs污染治理、固废处理处置、监测等市场急需领域的团体标准制修订工作。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