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又一家环保民企牵手国资,“国民共进”成行业主旋律

日期:2020-06-20    来源:环保在线  作者:yangyt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6/20
16: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博天环境 青岛融控 生活污水处理

联姻国资的环保民企或将再添一员。

源于博天环境日前发布公告称,因业务发展需要,公司股东复星创富拟向青岛融控转让其持有的5%博天环境无限售条件流通股。

待上述股份转让完成过户后,博天环境控股股东汇金聚合亦将其所持有的20%表决权全权委托给青岛融控行使。

如果本次股份转让和表决权委托实施完成后,届时手持不低于25%表决权的青岛融控将成为博天环境控股股东,青岛西海岸新区国有资产管理局则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公开资料显示,西海岸新区国资局持有青岛融控100%股权(国有独资),是青岛融控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对于从寒冬中出走的博天环境而言,这份源于国资的驰援格外温暖。

联姻背后的考量

在此之前,包括博天环境在内的环保民企“钱袋子”紧缩问题被市场多方关注。

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博天环境遭遇融资困境。

亦如博天环境在其公告中曾指出,

由于金融去杠杆等宏观政策的影响,不少民营企业因为融资难导致经营困难,公司也面临流动性资金紧张、偿债压力等困难。

陷入资金危机的博天环境,业绩也急转直下。2019年度公司营业收入较去年出现大幅下滑。

所有事情加起来,实际都指向一个问题,那就是资金紧张。

其中一个明显的特征是,润率下滑、负债率快速提升、质押增多是民营环保上市公司参与PPP业务的结果。

截至2020年4月底,由于变故频仍,博天环境拟关停、暂缓、缩减规模建设项目涉及生态水系综合治理PPP项目、生活污水处理PPP项目、工业废水收集处理系统工程,预计总投资金额近40亿元。

资金问题导致不少民企陷入经营困境,产业危机至今仍未完全解除。

E20研究院执行院长薛涛认为,除了去杠杆引起的金融大环境紧缩外,还有PPP项目本身的紧迫,带来的金融系统不信任地抽贷。

对于民营环保上市公司来说,不仅短期压力更大,同时还存在长期持续发展的难题。

“分饼”&“饼”越做越大

市场分化愈加明显,民营环保企业的日子尤其不好过。

而由综合实力更强的国资主体承接控制权,从可行逐步衍生出必要意味。

为摆脱这些烦恼,越来越多民企开始与国资合作。

在过去两年里,已有23家民营环保企业通过股权转让、联合重组等多种合作方式引入了国有资本。

另据环境商会统计,仅2019年头部受困民企15家受让方为国资,10家实控人变更,涉及交易金额约180亿。

进入2020年,联姻国企的态势依旧高昂。

3月,告别长江环保及三峡资本的国祯集团携手中节能、中交集团成为碧水源第一大股东;

一个月后,中节能入主铁汉生态;

不久前,中广核核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也将出资5350万元,通过受让并增资获得四川国清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95%股权。

对于拥有逾百家上市企业的环保而言,这无疑是一次剧变。

在赵笠钧看来,这本质上是一次次通过改变“分饼”方式将“饼”做大的过程。

而对于受让方来说,大部分国资也想借此进入环保产业,补上自己在相应领域的缺口或强化自身优势。

在此期间,本具韧性的环保产业无疑将走上“量”与“质”齐升的新格局。

打铁还需自身硬

相对应地,则是随之即来的转型阵痛期。

资本热潮骤然退去,与环保督察不断加强的双重压力下,环保业务内容也发生了较大变化。

以水处理板块,以往着重污水处理厂单体项目建设转变成为以厂网一体化、跨流域治理为主的水环境治理模式。

通常来看,民企在设备制造领域占比较大,国企则在一些大规模环保项目的投资运营方面占主导地位。

即便如此,在这一背景下通过市场的并购重组,“民企基因”也有价值。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国民共进”将成为未来环保行业发展的主旋律。

整个产业通过不断的并购重组,将逐步形成一批区域性、流域性、全国性的综合环境集团。

但市场竞争格局发生变化的同时,环保产业核心仍未改变:作为技术服务型产业,硬件模式都是外壳,靠技术真正治理污染。

作为环保产业不可或缺的力量,民企首先要明确自身定位。

无论是技术创新还是商业模式创新,市场对民营企业要求更多的是提供解决方案、产品或服务。

尤其在细分领域的技术及效率,是环保民企区别于国资的地方,未来创新型企业才真正具备驱动力。

相反,很多中小环保企业,如果没有很突出的技术能力、服务能力,自然而然会慢慢被淘汰。

通过与国资联手提升创新力与竞争力,历经寒冬的民企资产将获得新一轮投资机会。

面对接下来环保产业带来的挑战与机遇,运营管理能力与核心技术将成为民企在市场竞争中的闪光点,由此带来的内生动力将逐步释放。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