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交易 » 正文

中海石油气电集团与壳牌达成中国大陆首船碳中和LNG交易

日期:2020-06-23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6/23
11: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海石油气电集团 壳牌石油 碳中和LNG交易

为减少能源产品的碳足迹,油气生产商将碳中和理念引入液化天然气(LNG)从上游勘探到终端消费的全过程。

6月21日,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其全资子公司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气电集团)与壳牌东方贸易公司签署采购两船碳中和LNG资源购销协议,首次为中国大陆引进碳中和LNG资源。

碳中和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以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中国海油与壳牌将使用青海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全球多个基于自然项目的碳信用,抵消两船LNG从勘探开发到最终消费所产生的全部碳排放,实现全产业链“碳中和”。

碳信用也被称为碳权,是在经过联合国或联合国认可的减排组织认证的条件下,以增加能源使用效率、减少污染或减少开发等方式减少碳排放,因此得到可以进入碳交易市场的碳排放计量单位。近年来,因高耗能而饱受环保组织非议的跨国科技公司十分热衷于通过采购清洁能源电力、投资清洁能源项目、力促供应链伙伴使用清洁能源,或是碳购买等方式实现碳中和目标。

在巴黎气候目标面前,石油巨头也面临类似的环保压力。荷兰皇家壳牌在今年4月提出,到2050年将其销售的能源产品的碳排放总量削减65%左右,到2035年削减30%左右。

针对此次交易,壳牌能源执行副总裁贺仕杰(Steve Hill)表示,基于自然项目的碳信用与LNG结合,中国海油与壳牌为中国的天然气用户提供了减少自身碳足迹的新选择。

为使国内更多的天然气用户有机会使用碳中和LNG,中国海油将于近期在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进行公开线上竞拍。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董事长叶国标表示,将碳中和LNG通过线上交易平台公开销售,是全球范围内的首次创新。

除了有助于优化当地生态系统外,青海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然项目的碳信用也有利于扩大林农收入来源、增加就业并消除贫困。

气电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武文来表示,作为中国最大的LNG进口商,气电集团致力于为中国消费者提供稳定、可靠、安全、绿色、低碳的能源产品。中国海油与合作伙伴首次为中国大陆天然气消费者供应碳中和LNG,在应对气候变化和守护祖国绿水青山的同时,进一步发掘绿水青山所蕴含的生态价值,助力当地林农脱贫。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