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污水资源化或将成为水务板块上涨的催化剂

日期:2020-06-30    来源:光大证券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6/30
14: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资源化 水务处理企业 污水处理

污水资源化政策热度始于2020年5月8日,结合市场风格,有望成为下一阶段水务工程板块上涨的催化剂。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副司长赵鹏高主持召开污水资源化利用工作推进会,研究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指导意见和相关实施方案起草工作,推动构建污水资源化利用“1+N”政策框架体系。政策讨论实际上从去年就已经开始,我们根据政府办事流程预计,近期可能会有相应过程方案发布。我国资本市场当前整体“水位”偏高,对于政策或事件性的因素较为敏感;5月份后基建投资利好较为显著,数据及行业景气度环比改善逐步得到印证;基建或周期行业开始进入具有一定绝对收益阶段,而相对收益的获得则需要进一步的催化剂。

我们根据污水资源化用途→技术、工艺→对应分省市场空间进行测算,得到“十四五”期间膜工艺投资空间约为1100亿元,RO/DF膜应用占比提升有望进一步扩大投资体量。2018全国再生水产能达4068万方/日,再生水利用率达15.98%(京津冀地区均排名前列);假设2020年各地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且各省在“十四五”期间加快再生水行业发展的基础上(华北地区即京津冀是重点,其他地区适度发展),叠加对各地未来再生水用途的假设(京津冀地区地下水回灌占比提升至25%,其他地区保持2018年水平),测算得出各地再生水产能中膜工艺占比情况(假设地下水回灌/环境用水/工业用水均使用膜工艺)和相应的膜工艺产能需求(增量+存量替代);按膜工艺吨投资2500元(RO/DF膜投资将更高)进一步测算得出“十四五”期间膜工艺投资的市场空间达1100亿元。

投资建议:关注水务板块膜应用相关公司的投资机会。国家正加速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指导意见和相关实施方案起草工作,推动构建污水资源化利用“1+N”政策框架体系,我们认为近期相关政策有望出台,成为水务工程(膜板块)上涨的催化剂之一;我们进一步根据污水资源化用途→技术、工艺→对应分省市场空间进行测算,得到“十四五”期间膜工艺投资空间约为1100亿元,该部分增量空间的稳步释放将直接增厚膜设备生产及工艺应用相关公司未来业绩。重点推荐中交入主的膜设备及工艺龙头碧水源,建议关注津膜科技、金科环境、南方汇通、三达膜。

风险分析:地方政府释放更多债务问题;环保政策因经济下行而要求力度降低;污水资源化项目推进情况低于预期。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