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污泥 » 正文

山西:新技术开辟生态治理新途经 污泥变身环保新材料

日期:2020-0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杨杰英 杨润德 王惠林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7/02
11: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泥资源化 污泥综合利用生产线 污泥处置

“又脏又臭的污泥除了焚烧发电、制成肥料外,还能通过自动化的生产变身为环保建材。”日前,山西太原的一家环保企业启动第二条污泥综合利用生产线建设,让更多污泥实现资源化的综合利用,新技术开辟生态治理新途经。

走进位于太原市清徐县经济开发区的山西煜昊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闻不到污泥熏人的臭味,只看到一间又一间全封闭的生产车间,即使是物料运输的传输带,也按照环保标准加装了全密闭设施。

在污泥储存池的生产车间,黑压压的污泥是前一天晚上由全密闭的专业车辆运送而来的。在这里,污泥将经过第一道工序“破壁”。

生产车间内。晋源区新闻中心供图

“我们并不仅仅是简单地将水分脱干,真正的核心‘秘密’在储存池的下方。”公司负责生产的副总解建宇介绍,容积2000立方米的储存池下,还有一套巨大的搅拌设备。污泥脱水后会继续搅拌将其打散成最原始的分子结构,然后混合煤矸石、粉煤灰、建筑垃圾等其它固体废弃物,成为砖块成形前的原料粉末。

进入陈化库陈化,陈化后的物料炼泥,经挤砖机、切坯机、环形运坯机、码坯机器人等各道工艺后,最后由环形旋转隧道窑烘干、预热、焙烧、冷却、烧制成砖。

随后,在砖块的切割车间,全自动化操作的机器人弯曲的机械臂将生产好的建材直接抓取到车间内的停放区,并整齐摆放好。每台机械臂旁仅有一人值守,将偶尔因摆放不齐而碎裂的砌块挑拣出去,不仅降低了劳动强度,把工人从体力搬运中解放出来,还降低了产品的不合格率。


生产车间内。晋源区新闻中心供图

近年来,随着太原市污水处理厂数量的增加以及扩容升级,污水处理量也大幅增长,由此产生的污泥量也日渐增多。根据环保相关要求,对污水处理厂污泥的科学规范无害化处理标准也越来越严格,过去简单的无害化填埋已不再适用,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的整改要求,太原市的污泥处置走上了资源化综合利用的道路。

山西煜昊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新技术将污泥制成生态环保的建材,减少了污泥填埋所占用的土地以及自然资源消耗,达到节约能源、保护环境、提高经济效益的效果,实现了固废处置的“共赢”方式。同时,作为阳煤集团的配套下游企业,解决了粉煤灰、炉渣等固废处理难题,实现生产环保两不误。

生产车间内。晋源区新闻中心供图

经过几年的科研攻关,污泥破壁、混合炼砖作为污泥资源化利用的核心技术,都已获得国家专利。解建宇表示,“核心技术就是我们生产的‘秘密’,为了形成产学研一条良性循环的发展道路,我们厂区的前期建设投资大约在5000万左右,用于科研中心的投资就有1700万,这使得我们在污泥、炉渣、煤矸石等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方面的技术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据了解,所有工序和流程都有相应的环保处置设施在配套运行。目前,每天可消纳700吨污泥,制成数万块自重轻、保温隔热的普通砖、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和蒸压粉煤灰砖等新型环保建材,污泥的综合利用率达到99%以上。在950℃—1050℃的高温烧制下,污泥中有机物碳化,有害重金属固化在砖坯中,不会造成二次污染。烟气提前进行了无害化处理实现零排放,异味则由污泥储存池所在车间安装的负压抽送系统,输送至终端,进行除尘、除臭、脱硫、脱销、脱氟等处理,达到净化标准。

生产车间内。晋源区新闻中心供图

“固废的本源就是原料,根据不同原料的特性,就能转化成相应的产品。”山西煜昊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玉杰从事这项事业已近30年。他全心投入科研,将各种各样的固废进行综合利用,使其实现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

在他的带领下,该公司的研发团队在固废的无害化处理方面已拥有9项国家专利。目前,研发团队正在研究将炉渣等固废制成水泥,技术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

生产车间内。晋源区新闻中心供图

作为一名“老化工”,张玉杰于2016年加入国家土壤修复技术联盟,与国内环境修复专家共同参与土壤修复技术研发和技术交流等,到化工危险品运输、危化品泄漏安全处置、污染土壤修复、一般固体废弃物处理……

“环保是最大的民生。近年来,太原的生态治理成效有目共睹。我是太原人,我愿意用自己的知识为太原的蓝天保卫战、净土保卫战等生态环境治理工程贡献毕生的精力,把自己的厂区打造成花园式企业,再去构建更广大的环保家园,让我们的城市天更蓝、水更清。”张玉杰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