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上海逐步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 末端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

日期:2020-0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静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7/02
13: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活垃圾 垃圾无害化 垃圾资源化

坐落在东海之滨的上海老港生态环保基地,处于生活垃圾全产业链末端,消纳城市三分之二以上生活废弃物。记者7月1日获悉,当下,老港的综合填埋场逐步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生活垃圾末端处置向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转变。

记者7月1日获悉,随着全球最大的上海老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二期每天6000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的全量运营,老港基地日焚烧能力达到9000吨。如今,垃圾更“干”了,每吨垃圾的燃烧热值从1700大卡提高到2300大卡,发电量从460度提高到550度,资源循环力度进一步提高。

老港生物能源再利用中心餐饮预处理车间。 老港基地供图

作为固废战略处置基地,上海老港生态环保基地自1989年正式运营至今,累计处置生活垃圾8400万吨,相当于为2400万上海民众人均处置3.5吨。从填埋处置,到资源再生,老港全力推进城市垃圾分类。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满足生活垃圾全程分类后激增的湿垃圾处理需求,作为上海市规模最大的湿垃圾资源化处理设施,老港生物能源再利用中心承担着起了上海超过20%湿垃圾的处理,原设计产能为1000吨/天,目前每天处理餐厨垃圾已超过1200吨。

据悉,自2019年10月试生产以来,老港生物能源再利用中心已累计分离产出2800余吨毛油、860万立方米的沼气,极大缓解了前端压力。将要运营的老港再生建材利用中心预计处理总规模为6000吨/天。一期工程实施规模为3000吨/天,预计运营后,可每天产出2100吨骨料,5.6万块免烧砖。

讲解员在向学生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老港基地供图

作为上海市生活垃圾处置主设施的老港如今被打造成了生态环保基地。为了彻底改变“脏乱差”垃圾码头形象的老港,积极寻找科学有效的异味处置措施,不断探索已填埋区域开发利用、植树造绿“能种能活”之道,以“印象老港”生态环保为主题打造了一座约15万平方米的“生态苑”,每年吸引民众纷纷慕名采风。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上海生活垃圾科普展示馆的落户更让老港生态环保基地成为“网红”景点,吸引着社会各界人士“打卡”。据悉,自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基地和展示馆共接待中小学生、社会各界等人士600余批,近2万人的学习和参观。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