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广东湛江晨鸣打造循环经济体系 获政府环保奖励资金2936万元

日期:2020-07-07    来源:壹财信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7/07
11: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政府环保奖励资金 节水减排 废气治理

近期,为肯定湛江晨鸣浆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湛江晨鸣")在节水减排和气味治理方面的卓越表现,表彰湛江晨鸣在促进广东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污染防治工作中所做出的突出贡献,湛江市政府对湛江晨鸣给予两笔环保奖励资金共计2,936万元。

据悉,湛江晨鸣一直致力于打造绿色环保循环经济体系,建设节能、绿色、环保的现代化林浆纸一体化工程,获得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颁发的"绿色工厂"称号。目前已形成五大循环节能经济体系,一是制浆黑液经过蒸发浓缩后送入碱回收锅炉焚烧,碱回收率达99.8%,产生蒸汽用于发电,年节约标煤75万吨;二是树皮木屑送入生物质气化炉进行缺氧燃烧,裂解出一氧化碳、甲烷等清洁能源,替代重油锻烧石灰,年节约重油4万吨;三是电厂煤灰炉渣用于制环保砖,变废为宝;四是造纸污泥经锅炉烟气余热烘干后送后锅炉焚烧,解决污泥处置难题的同时节约了煤的使用;五是建设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超滤+反渗透"膜处理中水回用系统,日回收量达3.3万m,既减少了废水的排放,又节约了新鲜水源的使用。

湛江晨鸣借鉴国际同行业的先进做法和自身的优化创新开展节水减排工作,一是认真研究每条生产线各用水点的用水量优化,将清水用量降至最低;二是改造设备,加大冷凝水、冷却水等非生产工艺直接用水的回用量,做到应收尽收。清水用量从原来日均9.5万方降至6万方左右,外排废水由原来的日均7万方降至4万方,产品用水单耗达国际先进水平。

在烟气排放方面,湛江晨鸣投资8000万元对热电厂三台锅炉进行烟气超低排放改造,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加快施工进度,今年10月份全部改造完成。

在气味治理方面,湛江晨鸣投资2000万元新上一套备用臭气焚烧炉,当碱炉故障停运或计划检修时,将原来通过碱炉焚烧的稀臭气引入该炉进行焚烧,保证设备故障或停机检修等任何时候均无臭气排放,目前已投入使用。

据悉,湛江市政府对湛江晨鸣近期在环保管理上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高度认可,要一如既往地指导和支持湛江晨鸣的工作,将湛江晨鸣打造成国际一流造纸企业,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排头兵。

湛江晨鸣相关负责人表示"湛江晨鸣充分认识到环保是企业最大的竞争力,将严格按照市政府有关要求,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树立"绿色发展,环保先行"的发展理念。继续加大环保投资和努力探索更先进的污染治理技术,做好节能减排工作,争当环保管理排头兵,向零排放目标稳步迈进,不辜负政府和公众的信任和期望。"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