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氨法脱硫与SDS干法脱硫,为钢企治污技术加持

日期:2020-07-10    来源:春水煎茶dh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7/10
10: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氨法脱硫 干法脱硫 钢企脱硫技术

钢铁企业产污环节多、污染物排放量大,经过多年的烟粉尘治理,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已超过日常所见的烟粉尘,成为主要大气环境污染物,

钢铁行业炼焦和烧结产生的硫化物、氮氧化物和烟粉尘等废气相对来说较严重,再加上排放的污染物种类多、产污量较大等特点,在“到2020年底前,重点区域钢企超低排放改造取得明显进展,力争60%左右产能完成改造”的目标推动下,推进钢铁行业超低排放工作成为今年大气污染防治的一个重点。

源头减排、过程控制和末端治理是我国钢铁企业超低排放的治理手段,目前针对多个生产工序等已经形成了技术体系。为实现这两种主要污染物的减排,近几年,经过环保专业人员艰辛努力,相应的治理技术得到了全新发展,环保治理市场呈现出治理技术多样化和治理效果不一的特点,因此,选择和应用适合企业特点和发展的烟气处理技术、实现企业综合效益最大化,成为助推钢铁企业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

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末端治理技术中的两种烟气脱硫技术:

一、氨法脱硫技术:湿法脱硫的一种,主要工艺是将烟气引入脱硫塔,在脱硫塔内通过烟气与逆流喷淋下的氨水微小液滴充分接触,使烟气中二氧化硫转化为以硫酸氨为主要成分的液态副产品,副产品通过底部排出系统进行分离,达到脱除二氧化硫的目的。适用于入口二氧化硫浓度不高于30000mg/m,烟气量50000m/h以上,烟气温度80-170℃,颗粒物浓度不高于50mg/m,脱除效率可达99%。2019年3月,明晟环保创新研发的“梯级分离净化氨法脱硫除尘一体化技术”经过国家级节能评审鉴定,认定该技术成熟、可靠,节能降耗效果明显,可实现副产品资源化综合利用,符合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理念。该技术成功运用于如山东潍坊特钢集团有限公司的多个钢铁企业烟气治理工程,是适用于钢铁行业烟气治理的成熟技术。

二、SDS干法脱硫技术:干法脱硫的一种,主要工艺是将烟气引入脱硫装置,在脱硫装置内烟气与喷入的碳酸氢钠(小苏打)反应,使烟气中二氧化硫转化为以亚硫酸钠为主要成分的干态副产品,副产品通过底部排出系统,达到脱除二氧化硫的目的。明晟环保钠基干法脱硫工艺简洁易操作,一次性投资少,脱硫脱硝系统温降小,约为20℃,不影响后续余热锅炉工艺流程。SDS钠基干法脱硫采用全干法治理,有效避免烟囱大白烟的产生,适合硫含量较低的工况条件,也越来越收到钢铁企业业主的青睐。

今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各地加紧对钢铁行业的超低排放改造,成熟有效的治理技术为企业提标改造不断加持,相信在钢铁企业与环保治理公司的通力合作下,蓝天保卫战定能顺利收官。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