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甘肃白银有色集团西北铅锌冶炼厂违法排放大气污染物被罚12.2万元

日期:2020-07-10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7/10
11: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污染 大气污染罚款 违法排放大气污染物

 7月8日,生态环境部通报的执法正面清单第二批十大典型案例显示,甘肃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北铅锌冶炼厂违法排放大气污染物,被处以12.2万元罚款。

2020年3月30日上午7点,白银市区豫源饭店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点二氧化硫监测数据异常偏高。白银市生态环境局立即利用空气质量监测微站、无人机探测等科技手段对辖区企业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排查。

上午9时,白银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利用无人机在对银山路以东企业排查过程中发现,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北铅锌冶炼厂厂区东侧一个车间和厂区北侧一个车间上空烟雾弥漫。白银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立即对该企业进行现场调查并固定证据,查明该企业焙烧炉圆盘给料机发生故障断料,烟道内负压变正压,造成余热锅炉烟道连接处焊缝冲开。该企业未向生态环境部门报告设备故障及维修情况,也未及时采取降低负荷、抢修烟道泄漏处等措施减少污染物排放,导致部分烟气从焊缝逸散至外环境。

该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四十八条的规定,白银市生态环境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零八条第五项的规定,责令该企业立即改正违法行为,通过使用甘肃环境行政处罚裁量辅助决策系统计算,处以12.2万元罚款。

今年3月份,生态环境部提出建立和实施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简称正面清单),要求各地通过实行分类监管、差异化监管,科学合理配置执法资源,实现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企业利剑高悬。截至6月底,清单内企业合计近8.2万家,各级生态环境部门通过在线监控、视频监控、用能监控、无人机巡查、大数据分析等科技手段开展非现场检查8.6万余次,发现各类环境问题1900余个,立案处罚261件,各地规范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依法减免行政处罚542次。

5月份,生态环境部通报了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实施期间第一批环境执法典型案例,释放了监管执法工作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的信号。7月8日,生态环境部通报了正面清单实施期间第二批10个环境执法典型案例。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