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污泥 » 正文

污泥处置风向几度拐 新利用价值开发受欢迎

日期:2020-07-20    来源: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7/20
14: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泥处置 污泥处置价值 污泥处理

不捋不知道,污泥处置的话题风向变得有点快。

#重水轻泥的后果,就是现在污泥处置火了#

#总听人说污泥处置产业火了,怎么就是感觉光打雷不下雨呢#

#看上去,污泥处置虚火有点旺,原因也挺复杂#

#污泥处置还是缺少支柱,技术看起来简单,也有不少门道#

#污泥处置是市场需求决定的,这把火迟早要看见#

#无害化这个前提基本满足了,资源化也该安排上了#

#科创板上新了,有一家污泥干化企业,这风向...#

这风向,绕来绕去也不会脱离污泥处置核心的“三化”需求。而业界也普遍在污泥处理处置市场的发展中推敲出了“百花齐放”这样的趋势,主流、核心、支点、盈利、未来,都将糅合在这片蓝海中。

目前,我国污泥处置的方向,从填埋开始转向利用,是符合产业发展需求的。

其中,污泥焚烧在不能进行综合利用的情况下,由于自身热值高,在发电、供热以及替代化石燃料上有很大的利用价值。而能够综合利用的,则在无害化处理后,其中蕴含的微量元素、营养成分、矿物质等将再次回归自然,也有一定的改良土壤生态环境的作用。

另外,专家提出的,污泥处理的农用价值,也值得探讨。

污泥农用,得益于污泥处置技术的发展,如厌氧消化、好氧堆肥,这让园林绿化和土壤改良成为污泥处置后重要的归宿。但对于农用,业界的看法有一定的分歧,目前的实践经验有望为污泥农用开拓出另一片天地。

实际上,国外污泥农用发展实践有些已经基本成熟了。比如美国就有6成以上的污泥是农用的,3成左右用来进行生态修复。此外,英国、法国污泥农用比例也有60%以上了,德国也达到了40%左右。

当然,污泥农用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清楚污泥中有害成分的威胁,比如重金属,比如传染源菌种,比如难降解的有机污染物等。对此,我国《农用污泥中污染物控制标准》、《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 农用标准》、《有机-无机复混肥料》等均有一些相关规定。

保障污泥农用的安全性是首要问题,我国也进行了大量的试验和研究。比如“八五”国家重点企业技术开发项目“污泥堆肥成套设备”,“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计划项目“污泥快速制肥成套设备”,北京市科委项目“城市污水污泥生产(有机)复合肥示范工程研究”等。

另外,德国污水和污泥处理相当重视磷回收,这也是一种提高污泥处置再生品附加值的思路。不管是回收其中的磷元素也好,还是回收重金属,技术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其获得的价值也是不可小觑的。据悉,如果技术先进,德国理论上能从进行焚烧处理的180万吨污水污泥中回收5万吨左右的磷。

值得肯定的是,我国也在不断探索和尝试新的污泥处置方式。

例如,武钢有限钢电公司启动全国首例医疗污泥掺烧试验,为全国医疗污泥处置进行了一次有益探索。

例如,江西首个污泥掺烧项目在国家电投江西公司新电分公司成功落地,每日可处理污泥约200吨,对江西省构建资源与环境协调发展的循环经济体系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