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危废处置 » 正文

2020年危废产量或超1亿吨 如何突破资源化利用瓶颈?

日期:2020-07-21    来源: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7/21
11: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危废产量 危废资源化 危废利用

前瞻产业研究院有数据预测,在2020年我国受到医废产出量增长的推动下,危废产量或将超过10000万吨。

目前我国危废处置的方法主要有三种,具体包括综合利用、处置和贮存。处置多为填埋或焚烧等,这一方式对环境会有一定的影响,并不符合当下的绿色环保趋势。贮存虽然能缓解一时的压力,但并不是长久之计,数据显示,我国固体废物历史堆存总量高达600亿~700亿吨。

由此可见,“资源化利用”则成了未来的危废处理大趋势。对此,我国更要进一步明确“减量化、资源化”优先的原则,防止和减少危险废物的产生,着眼于综合利用,并将固体废物最大限度地转化为产品或副产品。

近年来,我国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加强了危废的综合利用能力。综合利用率已由2011年的50.47%增长至2019年的55.49%。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曾介绍,我国每年固体废物产生量近100亿吨,且呈逐年增长态势。在此情况下,我国的危废资源化利用能力仍要进一步提高。

危险废物包括工业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和其他社会源危险废物等。其中化学工业是我国危险废物的第一来源行业,我国危险废物包括46大类、479小类,其中涉及石化相关的共28大类,占56%。

来源搞清楚了,接下来就是如何进行资源化处理的问题。根据收集到的资料可知,制约我国危废处理的两大因素分别是各地区处理能力不均衡和资源化利用技术还不成熟。

我国综合利用最高的区域分布在工业经济发达,同样也是危废产生量全国占比最大的华东地区,同时,东部地区焚烧和填埋能力紧张,而江苏、四川、重庆、云南等省市的危废处置能力严重缺乏。如果进行跨省转移处置,危险废物转移手续环节多、耗时长、手续繁琐、效率较低,一般办理转移手续需2-3个月。

这就需要我国加快对危废产生量大、处置能力不足的地区加快处置能力的建设,同时针对西部地区处置能力大而吃不饱的情况,协调东部地区的危废转移至西部地区。

另一个影响因素是技术。有专业人士指出,我国资源化技术尚未成熟,还存在同质化严重,关键核心技术装备缺乏等问题。同时存在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存在一定程度的不平衡不充分,主要表现为部分高价值危险废物利用能力过剩等。

比如,涉重金属的危废进行高价值组分提取后,其他组分可以采用水泥窑协同处理或者直接生产建材,实现资源化处理。另外,大量的废酸等由于无法填埋,且缺乏技术可行、经济合理的综合利用技术,已成为危废违法处置案件的高发领域。

目前国内研究单位和部分企业的废盐资源化利用做的比较好,预计2~3年内,国内废盐的资源化利用会走上规范化道路。

除此之外,在国家层面上,我国需要多方位、具体的规范危废资源化利用和处理处置项目建设的技术体系,尤其是技术选择和装备建设,处于无序发展状态。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也应该推动化工企业在更大范围内的定向资源化管理要求,鼓励企业提高废物资源化利用水平,减少填埋压力。

在2019-2020年,清废行动逐渐向全国扩散,这有利于推动危废处理行业市场扩大,预计2020年我国危废处理市场规模或将高达1500亿元,随着危废产出量的不断释放,市场空间仍将提升2-3倍。

随着危废处理市场规模的扩大,相应的资源化利用水平也会有所提升。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