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这家央企一个月曝出10起环境污染,实情如何?

日期:2020-07-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7/21
14: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鞍钢集团 环境违法 环境污染

作为辽宁省重点排污单位,集团近期再被曝出大量环境污染问题,7月至今,鞍山市生态环境局已经公示了10起与鞍钢集团相关的环境违法案例,合计罚金达165万元,其中仅  就有3起环境违法案例。

作为一家赫赫有名的央企,鞍钢股份环保问题有多严重?上证报记者近日亲自走访了被处罚的鞍钢股份西大沟排污口,发现情况依然不容乐观。

鞍钢股份西大沟污水排放口是环保重点监控点位,曾多次被原国家环保部挂牌督办。但近期该污水排放口却屡屡再被曝出污染问题,鞍钢股份也因此一个月内三次受到环保部门的处罚。

7月6日,鞍山市生态环境局公示了对鞍钢股份的处罚通知书。公示显示,2020年3月4日,鞍山市生态环境局对鞍钢股份防汛排水水污染物进行监测,监测结果显示,其西大沟污水排放口排放的水污染物(总氮、pH值)超过了《辽宁省污水综合排放标准》规定的排放限值。5月25日,鞍山市生态环境局下达先行告知书,鞍钢股份在规定期限内未提出申辩和听证申请,视为放弃申辩权和听证权,最终被环保部门罚款20万元。

7月15日,鞍山市生态环境局再公示了两份对鞍钢股份的处罚通知书。公示显示,鞍山市生态环境局分别于4月20日和5月19日再次对鞍钢股份防汛排水水污染物进行监测,两次监测结果都显示,鞍钢股份西大沟污水排放口排放的水污染物(总氮)浓度超标,分别被罚款各10万元。

而就在环保部门公示了处罚通知之后,记者于近日专程实地走访了该排污口,该排污口位于鞍钢厂区的西南部,从厂区中流出后穿越鞍山市内多个小区,最终汇入太子河支流中。走访当天该排污口未在排污,但从排污渠中蓄积的水中可以看出水质很差,尤其是刚从排污口出来的一座便桥下,水面上漂浮着大量的泡沫油渣,味道令人作呕。

这个排污口目前还排污否?未来如何整治?记者致电鞍钢股份宣传部,对方称,目前还不掌握相关情况,需要向公司安环部门沟通,并向公司领导请示,尽快给出回复。截至发稿前,记者还未获得相关回复。

鞍钢西大沟污水排放口此前就多次曝出污染问题。2014年7月31日、2015年6月15日该排污口曾被当时的国家环保部两次督办,责令进行整改;2017年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在辽宁省督察期间,又有群众对其进行举报。根据鞍山市政府网信息,在此期间鞍钢先后投入了超过6000万进行环保改造,2018年4月整改完毕,当时声称该污染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但近日再被曝出污染,鞍钢集团及鞍钢股份的环保整改质量堪忧。

而对鞍钢股份的处罚仅仅是鞍钢集团近期污染问题的冰山一角。鞍山市生态环境局公告显示,7月至今,除了鞍钢股份之外,鞍钢集团旗下的鞍千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鞍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均被曝出环境污染问题。

公示显示,鞍千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单次处罚金额最高,其选矿厂磁浮车间北侧山体护坡处出现的溢流水超标排放,造成了水污染。第三方环境检测机构检测显示,排放水体中悬浮物超标1.8倍、色度超标3.2倍,水污染物浓度超过了地方规定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被处以60万元的罚款。

鞍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则同鞍钢股份一样,7月至今被鞍山市生态环境局处罚了三次,原因分别是水污染、大气粉尘污染、扬尘污染,处罚金额分别为20万元、10万元、10万元。

此外,集团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存在扬尘污染问题,被处以10万元罚款。鞍钢实业集团乳业有限公司因为水污染而分别被处以10万元罚款。鞍钢集团关宝山矿业有限公司同样因为扬尘污染,被处以5万元罚款。

总的来看,7月初至今,鞍山市生态环境局共对鞍钢集团下属6家企业开出10张环境违法罚单,合计罚款金额达165万元。

鞍钢集团是国家重点钢铁企业,也是东北地区的重点企业,但环保问题一直是其绕不开的话题。此前2015年的环保督查过程中,鞍钢集团矿业公司齐大山就曾因为1#、2#锅炉氮氧化物超标排放,被鞍山市环保部门实施按日连续处罚,共罚款482万元。

再之前鞍钢集团还曾出现过拒不执行环保部门停产要求的情况。2014年7月,前国家环保部就曾通告,鞍钢集团拒不执行前辽宁省环保厅责令停止生产的要求,不仅没有按时淘汰落后焦炉,同时还在没有建装除尘设备的情况下,大量直接排放污染物。如今鞍钢集团及鞍钢股份再被曝出大量环境问题,值得进一步关注。

作为有担当的央企,鞍钢在环保方面却屡屡出现问题,虽然从处罚金额看,每一单不算大,但“勿以恶小而为之”,毕竟,环保问题事关社会责任,切勿忘记“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这一绿色发展主旋律。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