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洋垃圾阻击:固废进口量连续两年减半

日期:2020-07-22    来源:华夏时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7/22
11: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废进口 洋垃圾 固废走私

6月底,深圳海关所属皇岗海关发现了一批“特别”的货物:外表是塑料包装簇新的机械键盘,拆开包装一看,键盘外壳上却有明显的划痕和污渍。经过实验室检测,这5000台旧机械硬盘被鉴定为国家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也就是电子“洋垃圾”。

近年来,随着中国对“洋垃圾”打击力度的增大,走私的手法也越来越五花八门,有夹带在车厢里的,有融化成块状、粉状的,还有伪装成普通货物的。不过,这并不能逃过海关人员的“火眼金睛”。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最近两个月,广东、浙江、江苏、河北、辽宁等地的海关已经合计退运了超过900吨“洋垃圾”出境。

3年前,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以来,生态环境部、海关总署等部门重拳出击,加强固体废物进口管理,严厉打击洋垃圾走私。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介绍,生态环境部将继续会同各有关部门和地区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继续大幅度削减固体废物进口数量,确保到2020年年底前基本实现固体废物零进口。

严把入境关

合计6.25吨的5000台机械硬盘,并不是皇岗海关近期查获的唯一一批“洋垃圾”。

据深圳海关消息,6月初皇岗海关在口岸查获的一批1242块废旧台式电脑主板被鉴定为我国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并在海关监管下被退运出境。5月初,皇岗海关查获的20吨进口物料被鉴定为铁氧体生产或加工过程中产生的下脚料、边角料、残余物、扫地料等,也属于国家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

为了逃过海关的“法眼”,“洋垃圾”们纷纷乔装改扮,企图蒙混过关。例如6月3日大连海关今年退运的首批306吨“洋垃圾”,申报品名为土壤调理剂,实则有大块粘结态物质、蛋壳、羽毛残渣混入其中。7月13日石家庄海关退运的24.17吨“洋垃圾”,申报名为壁纸,实际上无独立包装,款式、颜色、规格不一,而且存在不同程度的变色、污渍、磨损等现象,是以旧充新的固体废物。

此外,还有一些“洋垃圾”被退运是因为固体废物含量不合格。按照2018年修订的《进口可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环境保护控制标准—废纸或纸板》规定,进口废纸中应限制其他夹杂物的混入,总重量不应超过0.5%。近期几批重达百吨的废纸,都是因夹杂物超过了这一限值而被退运的。例如,5月27日江门海关所属新会海关退运的104.12吨废旧报纸,其中塑料包装盒、食品包装盒等夹杂物含量为0.53%;6月4日,杭州海关退运了204.3吨“旧瓦楞纸箱”,因其一般夹杂物含量达2.06%而被退运。

为了打击走私“洋垃圾”行为,6月10日广东分署以及12个直属海关在天津、山东、广东、云南等9个省市在海关总署统一指挥下同步开展“蓝天2020”第一轮集中收网行动,查证废矿渣、污油水等涉案货物104.14万吨。

三年阻击战

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为了弥补国内的资源短缺,中国允许企业从境外进口固体废物作为生产原料,但同时也带来了生态环境方面的严重隐患。例如,旧服装容易沾染各种病菌,往往成为疾病的潜在传染源;而最为一本万利的进口废旧电子产品含有大量重金属,被直接填埋或焚烧时会对地下水和土壤造成严重污染。

为此,过去三年内,中国展开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洋垃圾”阻击战。2017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完善进口固体废物管理制度,力争到2020年年底前基本实现固体废物零进口。

随后,生态环境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并实施了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先后三次调整了《进口废物管理目录》。2017年8月,将生活来源废塑料、未经分拣废纸、废纺织品、钒渣等4类24种环境危害大、群众反应强烈的固体废物调整为禁止进口,自2017年12月31日起执行。2018年4月调整了两批目录,一次将废五金、废船、废汽车压件、冶炼渣、工业来源废塑料等16种固体废物调整为禁止进口,自2018年12月31日起执行;另一次将不锈钢废碎料、钛废碎料、木废碎料等16种固体废物调整为禁止进口,自2019年12月31日起执行。2019年1月,将废钢铁、铜废碎料、铝废碎料等8个品种固体废物从《非限制进口类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目录》调入《限制进口类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目录》,自2019年7月1日起执行。

4月29日,新修订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审议通过,明确了逐步实现固体废物零进口的法律要求。事实上,过去两年逐步减少“洋垃圾”的工作卓有成效。根据生态环境部公布的数字,2020年1-5月,全国固体废物进口量为322.6万吨,同比减少45.3%。而2018-2019两年间,全国固体废物进口总量分别同比下降了46.5%和40.4%,也就是连续两年接近减半。

2020年是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的收官之年。刘友宾表示,自2021年起,我国全面禁止固体废物进口,生态环境部也将不再受理和审批固体废物进口相关申请。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