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浙江金华2020年上半年空气质量优良率92.9%

日期:2020-07-27    来源:金华晚报  作者:陈月丹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7/27
11: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质量 空气质量检测 空气走航监测

来自金华市生态环境局的消息,今年上半年,金华市空气质量全域全面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市区PM2.5浓度为27μg/m3,同比下降12.9%;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2.9%,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其中,兰溪市、磐安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连续六个月排名全省第一。

五大科技手段助力除霾

对于很多金华市民来说,近来走在街头,总能看到一辆VOCs走航监测车。

“这是挥发性有机物监测车,常态化巡航监测市区重点工业园区的VOCs排放。通过它通过不断‘巡逻’绘制而成的污染地图,我们能直观地看到污染物排放蔓延的路径,快速锁定污染源,并把数据资料及督办单下发到相关分局,分局会第一时间进行处置和反馈。”市蓝天办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上半年,市蓝天办共出动VOCs(挥发性有机物)走航车巡航监测6000余公里,采取监测车走航监测、执法人员持续跟进的方式,实时监管VOCs排放重点区域,发现55处数据异常点位,并筛选出100家重点VOCs排放监管企业,定点开展VOCs源谱监测分析和排放评估,分类施策。

上半年的“金华蓝”,有很多“黑科技”的助力。

除了VOCs走航监测车,还有VOCs企业用电监控设备、智能监控系统、无人机、激光雷达扫描技术等。截至目前,已安装VOCs企业用电监控设备1600余套,确保企业生产线与治理设施同步开启、正常运行,全程监测企业排污情况;60个高空瞭望台监控系统则能在发现烧荒时第一时间锁定火点并报警,上半年已报警并处置秸秆荒草焚烧火点1000余个。

“网格化”监测,结对帮扶

今年5月、6月,金东区孝顺镇已连续两个月没上“空气质量未达到国家二级标准”黑榜了,摆脱了之前“全市乡镇(街道)空气质量后20位且未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排名连续4个月上榜的尴尬。

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孝顺镇相关负责人称金华市每月预警和辖区内的网格化管控机制帮了大忙。

记者了解到,金华市将蓝天保卫战的重心延伸到基层,投入资金1.3亿元,新建乡镇(街道)空气质量监测站127个、工业园区(省级以上)空气质量综合监测站10个,建成工业园区挥发性有机物自动监测站14个,实现了乡镇(街道)、工业园区全覆盖。通过分析监测数据,摸清金华市大气污染的规律和特征,在污染天气产生时,第一时间将污染溯源到具体网格。

此外,首创乡镇(街道)和工业园区空气质量排名预警机制,对连续预警且未达标的约谈问责,并制定全市乡镇(街道)空气质量达标方案, “一镇一策”精准治气。

铁腕治气之余,金华市针对乡镇(街道)治气队伍、装备、技术缺乏的情况,建立十差乡镇结对帮扶机制,一对一、点对点,帮助重点乡镇查找分析污染源、寻求治污对策。今年5月、6月,全市144个乡镇街道连续两个月全部达标。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