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政策春风徐拂 固废处理企业竞相拓产扩能

日期:2020-07-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7/28
13: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废处理企业 伟明环保 垃圾焚烧

“上半年,公司在手垃圾焚烧与餐厨垃圾处理项目规模均创新高。”伟明环保相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固废处理市场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随着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各项政策出台落地正在加速,首期总规模高达885亿元的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成立,为环保行业再次注入强心剂。记者从伟明环保、瀚蓝环境等固废处理龙头企业,湿垃圾处理企业维尔利及餐厨垃圾处理公司洁鹿环保等企业获悉,在垃圾分类的背景下,餐厨垃圾处理需求增长迅速。面临新机遇,积极扩产拓能成为企业常态,全产业链发展与特定领域提升专业化运营能力并存成为行业发展新路径。

餐厨垃圾处理需求增长迅速

“垃圾分类政策不断推进和落地,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建设需求依然旺盛,而餐厨垃圾处理新订单释放更快。”伟明环保上述负责人说。

公告显示,伟明环保上半年除多次中标垃圾焚烧项目外,还中标了平阳和东阳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公司近期新设全资子公司东阳伟明餐厨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用于建设运营东阳市餐厨垃圾生态处理中心项目,该项目设计规模为:近期餐饮垃圾收运处理规模100吨/日,厨余垃圾处理规模200吨/日,废弃食用油脂收运处理规模15吨/日;远期餐饮垃圾收运处理规模将拓展至200吨/日,厨余垃圾处理规模将拓展至300吨/日。

围绕“大固废”思路发展的瀚蓝环境也在上半年收获垃圾焚烧、餐厨垃圾处理、环卫保洁等多个固废处理项目,如新增晋江市餐厨垃圾处理项目,设计规模300吨/日。

专注于生活垃圾和垃圾渗滤液处理的维尔利,其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业绩在二季度显著复苏,上半年新增订单超18亿元,预计实现净利润约1.57亿元至1.7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0%至10%。其中,二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30%至50%。

“在手订单和去年同期相比,翻了一倍。”洁鹿环保负责人彭丽军说,最近在加速布局。洁鹿环保致力于餐厨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

民生证券在近期发布的行业研报中称,新固废法将于9月颁布实施,垃圾分类体系建设持续推进,目前各地正因地制宜推动后端餐厨及厨余垃圾处置产能建设,将带来每年500亿市场空间。

专业化运营能力成“金刚钻”

“新固废法的出台为行业带来机会的同时,对各种固废处置的三化要求、固废处置的技术创新能力和信息化水平等要求不断提升。同时,新固废法6次提到固废处置企业的相关污染防治和排放信息要向公众公开,也考验着固废企业的公众服务能力。”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在该人士看来,社会责任感强、实力较强、资金运筹能力强、项目建设经验丰富、技术及运营软实力真正过硬的品牌企业,将获得更有利的竞争身位,专业化运营能力成为企业招揽固废生意的“金刚钻”。

以瀚蓝环境为例,为实现固废收集、转移、处置等全过程监控和信息化溯源,公司在垃圾分类上率先开展垃圾“大分流”工作,分流转运系统均实现信息化和数据化改造;实现餐厨垃圾收转+处置一体化运营模式,并率先引入“网约车式”的互联网++收运体系。在垃圾焚烧发电领域,引入了阿里云的人工智能和云计算产品,把ET工业大脑引入环保行业,共同开发垃圾焚烧工艺优化算法,优化垃圾焚烧的稳定性,提高排放稳定性等。

“瀚蓝在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技术进行技术和运营创新上,做了许多前瞻性的布局和工作。”瀚蓝环境相关负责人说。据悉,瀚蓝环境成立了瀚蓝环境研究院,专注各环保项目的技术创新;成立环保孵化器,聚焦泛环境保护领域,利用自身产业平台,在固废处理和水治理两大产业方向重点孵化。

东兴证券行业报告认为,靠融资支撑工程收入扩张的模式走到尽头,环保行业即将进入洗牌期,未来拥有融资成本优势、优质运营资产和核心技术的公司将获得绝佳的整合机会,具备并购整合能力的企业市占率提升可期。

全产业链延伸成行业新趋势

“全产业链发展与特定领域提升专业化运营能力并存。”谈及行业发展趋势,伟明环保上述负责人如是说。

伟明环保作为国内领先的生活垃圾焚烧处理企业,餐厨垃圾的处理正成为其营收的新增长点。公司2019年年报显示,餐厨垃圾处置全年实现营收5024.83万元,同比增长96.78%;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增加20个百分点。据公司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公司下属专业从事餐厨垃圾技术研发的温州嘉伟公司申请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资质,加大研发投入,加快餐厨垃圾处理设备升级,满足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建设的需求。

瀚蓝环境则以垃圾焚烧为中心,纵向向上游的环卫保洁延伸,横向搭建了与餐厨垃圾、污泥等污染源治理协同一体化的模式。

全产业链的延伸不仅体现在整个固废处理领域,就细分的业务来看,延伸产业链也为环保企业创新提供了新思路。

“就湿垃圾处理而言,进行环保综合治理布局、全产业链布局,延伸环卫系统,从源头化处理、就地化处理、资源化处理将成为行业的新趋势。”彭丽军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