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资产管理 » 正文

浅谈中国大型电力企业碳资产管理路径

日期:2020-07-30    来源:山西碳能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7/30
11: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资产管理 电力企业碳资产管理 碳排放管理

电力行业是中国温室气体的排放大户,在全球以排放交易为减排手段的大趋势下,电力排放将是一笔巨大的资产。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大型电力企业如何对自身的碳资产进行管理,走什么样的管理路线,会对中国大型电力企业的未来产生重大的影响。

一、企业碳资产管理的可行性与必要性

1、碳资产概念及企业碳资产管理的可行性

通过法律建构,碳排放这样一个实质的人类活动就变成一种抽象的、可分割、可交易的法律权利。国际条约将碳排放权分配给国家,并规定国家之间进行碳排放权交易的规则。由于国家可对这些碳排放权进行地域或行业分割,从而最终将其分配给每一个企业,由此出现市场主体之间的商业交易,形成了一个复杂的全球碳排放权的交易市场。而当金融工具进入这个交易市场之后,就产生专门的“碳金融”。碳排放交易理论的基础是排放权,当碳排放与财务、金融挂钩后,这种权利就可视为一种有价产权,进而演变为一种特殊形态的资产,即碳资产。

碳资产是一个具有价值属性的对象身上体现或潜藏的所有在低碳经济领域可能适用于储存、流通或财富转化的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碳资产不仅包含今天的资产,也包括未来的资产;不仅包括CDM资产,也包括一切由于实施低碳战略而同比、环比产生出来的增值。

“碳资产”的财务特征是一个企业获得的额外产品,不是贷款,是可以出售的资产,同时还具有可储备性;由于碳市场的存在,碳资产的价格是波动的,由于排放总量的限制,长期来看碳价格呈逐年上涨趋势。此外,类似资本市场的碳交易市场,将资本市场的某些特征引入碳资产评估,例如:买方信用评级较高,它既对股东有利,同时对融资(贷方)有利,这将大大提升项目企业的公共形象,获得无形的社会附加值。因此在倡导发展低碳经济的今天,中国强制性控排企业(下面简称强排企业)应该引入碳资产管理的概念,加强碳资产管理的力度。

2、企业碳资产管理的必要性

随着全球碳交易市场机制的不断完善,二氧化碳排放权已经成为一种商品,与有形商品一样由供求关系形成价格,因此具有了价值,从而有可能为企业带来预期的经济利益或形成企业的现时义务。所以,碳交易市场的不断成熟和完善给企业碳资产管理提供了实践的必要性,企业必须树立低碳意识,将低碳资产视为常规资产加以管理。

中国强排企业的减排应引入碳交易手段。碳交易是实现碳减排的有力市场手段之一。引入碳交易,一方面可以把原本一直游离在资产负债表外的气候变化因素纳入强排企业的资产负债表,从而改变各种技术之间的成本比价关系,使低碳技术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另一方面,通过市场交易,可以使不同强排企业的边际成本趋向一致,从而减少了企业的整体减排成本。国际上,很多电力交易所都开展了碳交易业务。从客户资源、成本、盈利等方面研究分析在电力交易所开展碳交易业务的原因,也即电力交易所开展碳交易业务的优势。

同时,企业提前介入碳交易市场,为应对强制碳减排的商业环境做好准备,促进减排能力建设。深入了解自身的碳排放情况、潜在资产、潜在负担,促进碳资产管理能力建设。全程参与碳排放交易的有关规则制定当中,反映公司乃至行业利益,协调减排和发展之间的关系。树立节能减排、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形象,拓展新的业务领域及未来可能的利润增长点。

二、企业碳资产管理实施路线

中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步骤简单分为:不承诺承担减排责任,无总量控制、不承诺承担减排责任,有总量控制、承诺承担减排控制三个连续的步骤。中国强排企业碳资产管理的实施路线也应该对应分为三个连续的步骤,下边姑且称之为前期、中期和远期路线。

1、企业碳资产管的前期路径

中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第一个步骤是不承诺承担减排义务,同时国内也没有总量控制目标。这就意味着,中国的大型电力企业本身并不存在总量上的减排任务,不需要额外购买减排指标以削减自身的总的温室气体排放,而当企业的某一举措——低碳的技术或管理手段削减了温室气体的排放,企业就获得了绝对量上的减排,企业就可以获得由碳带来的资产。

但是,在忽略国内极少数的自愿减排的情况下,中国的大型电力企业潜在的碳资产在国内完全无法流通,只能通过国际机制中的CDM机制或自愿减排产出CCER或VER,在一级市场上与国外碳市场接洽形成最原始的交易。

也就是说在前期,中国的大型电力企业的碳资产管理仅仅需要在采用低碳的技术或管理手段的基础上,相应的开发CDM项目或自愿减排项目,并将之产生的减排量在一级市场上出售即可。

2、企业碳资产管理的中期路线

中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第二个步骤是不承诺承担减排义务,但在国内或某些地区设定总量控制目标。这就意味着,中国的大型电力企业本身在国内或者地区就会存在总量上的减排任务;但在国际上并不存在总量上的减排任务,当企业的某一举措削减了温室气体的排放,企业仍然可以直接获得由碳带来的资产:

(1)当其总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超出国家或者地区分配的基本指标时,其就必须采用低碳的技术或管理手段削减自身的温室气体的排放;购买其他企业的指标;为其他企业提供低碳的技术、管理手段或资金,换取其他企业的排放指标,以免受到高额的处罚。

(2)当其总的减排量低于国家或者地区分配的基本指标时,这部分指标就可以作为资产转卖给国内或地区的其他需要的企业。

(3)同时,其采用低碳的技术或管理手段得到的减排量,仍然可以通过国际机制中的CDM机制或自愿减排产出CCER或VER,在一级市场上与国外碳市场接洽形成最原始的交易。

在中期,中国的大型电力企业的碳资产管理就要比近期复杂得多:

① 要摸清家底。即要进行类似于碳盘查的活动,摸清碳资产家底,制定最合适的发展路线,培育真正有需求的市场。

② 与政府博弈,争取碳指标。只有低于碳指标的部分才是真正可兑现的碳资产,要尽量争取最大的兑现额。

③ 投资分析咨询。当企业总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超出国家或者地区分配的基本指标时,应作出妥善分析,在采用何种方式的情况下才能使减排的成本尽量小,风险尽量规避。

④ 出售指标。当其总的减排量低于国家或者地区分配的基本指标时,寻找合适的国内或地区其他企业购买指标,以达到利润的最大化。

⑤ CDM项目或自愿减排项目咨询及出售。在采用低碳的技术或管理手段的基础上,相应的开发CDM项目或自愿减排项目,并将之产生的减排量在一级市场上出售。

3、企业碳资产管理的远期路线

中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第三个步骤是承诺承担减排义务。这就意味着,中国的大型电力企业本身就会存在总量上的减排任务:

(1)当其总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超出分配的基本指标时,其就必须①采用低碳的技术或管理手段削减自身的温室气体的排放,②从交易所购买其他企业的指标,③为其他企业提供低碳的技术、管理手段或资金,换取其他企业的排放指标,④购买其他国家的CDM或JI产品,以免受到高额的处罚。

(2)当其总的减排量低于基本指标时,这部分指标就可以作为资产转卖给其他需要的企业。

(3)同时,其采用低碳的技术或管理手段得到的减排量,仍然可以通过国际机制中的JI机制或自愿减排,获得碳资产收益。

在远期,中国的大型电力企业的碳资产管理要更多的与金融业务挂钩,除了与中期类似的要摸清家底;与政府博弈,争取碳指标;投资分析咨询;出售指标;JI项目或自愿减排项目咨询及出售,CDM项目咨询及购买之外。

中国的大型电力企业的碳资产管理还要积极地投身到碳资产金融衍生品之中,从套期保值中寻找商机,大力压缩自身减排成本,并努力创在新的利润。

此外,中国的大型电力企业的碳资产管理应该能够:

(1)依托碳项目建设提供大量的风险投资。

(2)扮演CDM或JI项目开发商或者交易商的角色,通过直接投资或者购买的方式获得碳信用证,从而构造新型资产组合,并且可以借助自己的专业知识为项目开发提供咨询。

(3)在碳市场前景看好的背景下,一些有潜力的碳减排企业和碳交易商的市场价值正在显现可以进行战略投资这些都可以为中国的大型电力企业赢取多重利润。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