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上海“能源魔盒”开创工业园区节能“范式”

日期:2020-07-3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蔡新华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7/30
11: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慧能源 工业节能 上海电气

园区收集风、光自然清洁能源,储存到电动汽车淘汰的电池组装成的“充电宝”里,停车场的电动汽车都可充上“自家产的电”,智能调控实现“收放自如”还可补不时之需……日前,一个集“风、光、储、充、控”为一体的智慧能源项目在上海闵行工业区正式竣工,为工业园区用能节能提供了新模板。

据了解,这个智慧能源项目由国网上海电力与上海电气集团联手打造。目前,位于上海电机厂的项目一期已经竣工运行,预计年平均发电量可达215.8万千瓦时,年节约标煤约665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760吨,减少有害气体排放约1.8吨。

记者跟随工作人员来到上海市闵行区江川路上的上海电机厂,乍一看,厂房、管道、绿化与普通工业园区没什么两样。仔细观察才发现,厂房屋顶基本都安装了光伏设备,就连停车场顶棚也被薄膜光伏所覆盖。工作人员介绍,停车场内的充电桩直接与光伏发电设备相连,实现了停车场发电自给自足。整个厂区的光伏系统总装机容量2.2兆瓦,年发电量超过200万千瓦时,不仅满足停车场充电需求,富余的还能并网上传。

“这就是园区的‘充电宝’。”跟随工作人员来到离停车场不远集装箱房边,外面标注着“梯次利用储能电池系统”。打开集装箱的门,看到里面排列着一组组蓄电池。“园区内光伏、风力等发电设备发出的电,用不完的,也可以暂时存储在这里,以备不时之需。”工作人员介绍道,电池组都是电动汽车的淘汰品。退役的电池经过检测、维护和重组,可以在储能领域进行梯次利用。

据介绍,园区内还有多个类似的集装箱房,收集的电能通过“风光储充”系统本地控制终端统筹使用。储能系统通过削峰填谷及需量控制等手段,可以在降低园区高峰用电负荷的同时,降低用电成本;当大电网出现紧急故障时,储能系统则能作为备用应急电源,保障关键负荷及关键设备用电,确保园区用电安全与可靠。

“系统以不改变园区原有建筑格局为前提,整合风力发电系统、光伏发电系统、储能系统、梯次利用电池系统与充电桩设施,并依托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对园区内的能源系统进行统一管控,以‘风、光、储、充、控’一体化形式实现多能协同互补和能源综合梯次利用。”智慧能源项目(一期)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在上海电机厂设计改造过程中,国网上海电力与上海电气集团针对园区“用电量波动大、冲击性负荷较多”等特点,利用厂区原有的建筑结构和设备,共同制定了一套与生产生活高度融合的能源综合解决方案。项目建成投产后,既改善了上海电机厂厂区能源结构,保障了厂区供能可靠与稳定;又使工业区的整体用能效率大幅提升,用能与运行成本得到一定缩减。

未来,智慧能源项目还将被推广复制到同在江川路上的上海汽轮机厂。新项目拟铺设光伏1.5兆瓦、建立3兆瓦时储能系统及若干交直流充电桩,进一步助力上海闵行工业基地实现智慧低碳绿色发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