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VOCs放置细致化:废包装桶VOCs排放不可忽视

日期:2020-08-03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张军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8/03
11: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VOCs治理 VOCs物料 废包装桶处理

近期,成都市2020年小微工业企业VOCs治理“义诊”帮扶活动正在全面开展,笔者作为陪同人员,全程参与了辖区企业的现场调研。“义诊”涵盖了VOCs物料的储存、转移与输送、工艺过程VOCs控制现状、含VOCs废弃物管理、废气处理设施、排气筒及采样口设置情况等六大方面,其中对强化废包装桶管理以减少VOCs无组织排放提出了新的要求。

废包装桶作为危废被重点管理,但作为一个VOCs无组织排放源则常常被忽视,而要做好管理及处置,离不开VOCs物料使用企业、生产商及危废处置单位的共同努力。

以家具制造企业为例,在家具喷漆工序中需用到封固、稀释剂、底漆、面漆、固化剂等含VOCs物料,其中封固、底漆、面漆及固化剂将产生废包装桶,而底漆的使用量最大,产生的废包装桶也最多。

工业企业作为环境治理的主体,强化内部管理,加大员工环保知识的规范培训,是做好废包装桶管理减少VOCs无组织排放的第一步。在VOCs物料使用过程中,要避免采用破坏性的开启方式,以便包装桶在使用后能再次密封。对难以再次密闭的包装桶,如花篮桶盖,要配备专用封口钳进行密闭处理,并及时转入危废暂存间。

底漆用量大,废桶多,但不同材质家具常常使用同一类底漆。鉴于此,笔者建议,推广使用密闭性更好且可重复利用的包装桶,如不锈钢材质的吨桶等。不锈钢材质的吨桶在大型家具企业已有广泛的使用,小微家具企业使用较少,但其更优惠的价格和更少的危废产生,对小微工业企业则是非常有利的。

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单孔设计的桶盖由于进气慢,工人常常需要在桶盖上再开一个口以增加VOCs物料的倾倒速度,这也成为许多废包装桶无法再次密封的重要原因。针对这种现象,VOCs物料生产企业应引起重视。

废包装桶管理的另一个难点在于不能及时转运处置。危废处置单位受限于处置能力,一年甚至两年才能为一些小微企业转运一次,废包装桶长期贮存积压。在与危险废物处置单位交往中,小微企业往往处于劣势地位,签危废处置协议与转运均需单独收费,也打击了小微企业及时转运危废的积极性。推广小微企业危废统一收集转运点、就近企业的联合转运、含VOCs废弃物收集经营许可等措施,在一定程度能化解废包装桶超长期堆放的问题。

废包装桶只是含VOCs废弃物中的一类,家具制造企业产生的含VOCs废弃物通常还包括废活性炭、废漆渣、过滤棉毡等。这类含VOCs废弃物虽堆放于危废暂存间,也存在密封措施不到位,或直接暴露于空气中的现象,导致VOCs持续释放,减少其VOCs无组织排放则与废包装桶的管理相似,主要是做好密闭保存。

我国工业VOCs无组织排放已占总排放量的60%以上,防控VOCs污染需在无组织排放精准治理上做好文章。制定行业VOCs治理政策要求及技术升级建议将有效提升小微企业精细化管理的能力,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