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垃圾焚烧风向转向中西部 新增超6.1万家企业抢食蛋糕

日期:2020-08-03    来源: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8/03
13: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焚烧 垃圾焚烧处理 垃圾焚烧企业

自2010年以来,全国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总体呈现逐年增加的态势,据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2019年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为23991万吨,到2020年这一数据或将继续增加。

面对如此大体量的生活垃圾,我国目前的主流方式是垃圾焚烧。我国曾在政策中表示“到2020年,全国设市城市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总处理能力的50%以上”,并强调焚烧发电是生活垃圾处理的重要方式。与此同时,也将推动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快速发展。

目前这一市场情况如何呢?

从市场现状来看,有业内人士表示,考虑到“十三五”收官与待释放产能充足等情况,垃圾焚烧有望在今年迎来产能释放大年。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垃圾焚烧发电工程市场规模约为270亿,预计2020年将进一步扩大至276亿。

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发文,明确提出要加快编制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中长期专项规划,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作为综合废物管理策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垃圾发电将在接下来10年迎来更多潜在商机。

从企业来看,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共有接近50万家经营范围含“垃圾、废品”,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垃圾处理相关企业。而且今年上半年共新增成立了超6.1万家垃圾处理相关企业,同比增长10.77%。

目前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已经形成了一定的竞争格局,相关上市企业主要有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等,其中光大国际在垃圾焚烧发电市场上的地位仍未被动摇。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我国垃圾焚烧发电市场中,企业在手产能占比最大的为光大国际,达到11%,企业中标占比最大的也是光大国际,占比达28%。

由此可见,未来垃圾焚烧发电市场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在培育出一批头部企业的同时,也会将进行进一步的相关企业大洗牌,从而推动行业整体正向发展。

从区域分布来看,我国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和华东地区,江苏、广东、山东、浙江四省的垃圾焚烧年处理量占全国垃圾焚烧的46%。在此情况下,有专业人士指出,就目前来看,未来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中西部潜力较大,东部部分地区仍有空间,尤其是河南、辽宁、陕西、黑龙江、山西、吉林、广西、江西等可作为重点关注对象。

目前河南等地的垃圾焚烧项目已经开始释放。据了解,截止至2020年6月30日,我国上半年新中标垃圾焚烧项目数量达38个,处理规模4.22万吨/日,总投资额约2015亿,其中河南、河北成为项目投放大省。

另一个需要注意的是,随着一二线城市的垃圾焚烧规模逐步趋于饱和,垃圾焚烧项目将会向小城市、大县城下沉,市场的增量主要会来自三四线城市。有数据统计,2020年上半年,三、四线城市垃圾焚烧项目占比由2019年的58%增长至了67%。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