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山西太原强化精准管控推进夏季治理攻坚:实施降尘扬尘负面清单,企业错时错峰生产,网格化监管非道路移动机械

日期:2020-08-04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高岗栓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8/04
10: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VOCs治理 降尘扬尘污染 大气污染治理

图为太原市生态环境局古交分局执法人员正在检查企业VOCs治理设施运行情况。

夏季是太原臭氧污染和扬尘污染的频发高发季,也是污染防治重要的攻坚期。6月以来,太原环境空气质量形势十分严峻。为迅速遏制空气质量恶化的态势,太原市开展了决战决胜蓝天保卫战夏季攻坚行动,严格落实建筑工地“六个百分百”要求,全力推进工业企业VOCs治理,严厉打击渣土运输抛撒和非道路移动机械超标排污等行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违规违法、作风不实、虚假整改等行为“零容忍”,全力以赴建设蓝天常在、空气常新的美丽太原。

建筑工地:全面实施负面清单制度,红绿牌督办护蓝天

据统计,目前太原市区范围有建筑工地、拆迁作业、市政工程等各类施工工地2000多家。复工复产后,由于管控措施不到位,导致城市扬尘污染较为突出。

为最大限度减少工地降尘扬尘污染,今年5月开始太原市委、市政府在严格落实工地扬尘管控“六个百分百”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力度,全面实施降尘扬尘污染防治管控负面清单制度。

太原市明确,各类施工工地若出现现场监测PM10小时值超过250微克/立方米、群众举报扬尘违法行为经核实2起及以上、太原市整改办通报2次及以上等3种情况中任意一种的,将责令其立即停工整治。对不落实要求的施工工地,实施动态“清零”。

小店区位于太原中心城区的南部,辖区内施工工地点多、面广、线长。为强化工地扬尘管控,小店区对辖区范围内建筑工地启动扬尘治理等级分类监管督办制。记者随太原市小店区城管局工作人员来到小店区西温庄乡一建筑工地,只见这家工地被挂上了“红牌”。

“这可不是象征荣誉的‘小红花’,而是表明工地扬尘防控不到位,需要马上整改。”小店区城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工地挂上“红牌”,那么监管单位每天至少要进行两次监督检查,并填写巡查登记表。3天内仍未整改的,由主管部门依法处罚;如果连续20日检查全部达标的,可更换为“绿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经过前一阶段督查巡查,全区32家建筑工地有15家建筑工地挂上了“绿牌”,对17家不达标建筑工地则挂了“红牌”,以此加大建筑企业对扬尘治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和整改力度。

此外,晋源区交警、环保、城管、应急、治超等6部门联手,对不按“阳光运输”要求实施的渣土车等进行联合检查,共计劝返渣土车259辆,查处抛洒、违规上路、不按路线行驶车辆116台,查处黄标车192台和超排车辆36台。

工业企业:人防+机防并举,推进错时错峰生产

夏秋季是臭氧污染高发季,也是工业企业VOCs治理的攻坚期。

“VOCs走航监测车”,一台看似普通的汽车,却因为满满的“黑科技”而成为挥发性有机物“侦察兵”。在行驶过程中,它可对300多种有机废气进行分析和快速检测,并根据监测出的污染物总浓度描绘污染地图,直观地提供区域及企业污染物排放情况,从而全面、快速地锁定重点污染源。

“相比人工监测或大气自动监测点,走航监测车更为灵活精确,数据也更详实,实现了‘测管’协同,帮助我们第一时间追踪分析污染源情况,为治污溯源提供有力依据。”太原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科工作人员介绍。

走航监测只是了解排污的手段,而不是污染防控的最终目的。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太重涂装车间近日完成了VOCs治理工程,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美锦钢铁”超低排放改造工程正在加紧推进……

近日,太原又出新政:6月5日至9月15日期间,晴天环境气温达到25℃以上且湿度低于50%或预测臭氧浓度达到160微克/立方米以上,可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涉及 VOCs 排放的重点企业要错时错峰生产。

例如:化工、炭黑等行业,全厂开停车、装置整体停工检修,储罐清洗应避开每日高温时段(10时至16时),减少非正常生产情况下的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涉及家居制造、汽车维修等表面涂装行业,废气治理工艺简易的,禁止在高温时段涂装作业等。

非道路移动机械:网格化监管,加大查处清退力度

目前,太原市区范围内有非道路移动机械2万台左右。早在2017年12月,太原市人民政府就印发《关于划定禁止使用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的通告》。通告划定西山旅游公路(牛家口村至土堂漫水桥)以东,新兰路(土堂漫水桥至向阳店高速口)、北环高速以南,东环高速、东峰路(杨家峪高速口至龙城大街)、马练营路以西,小牛线以北,为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止使用区域。在这一区域内发现的红牌或者无牌机械,一律实施清场整治。

今年4月以来,随着大面积复工复产,一些施工企业与政府有关部门玩起了“躲猫猫”,打起了“游击战”,一些红牌或无牌非道路移动机械乔装打扮在高排放禁用区游走,加剧了夏季空气质量改善的压力。

为此,5月开始,太原市生态环境部门进一步加快非道路移动机械红、橙、绿3色号牌分类发放进度,同时采取网格化监管模式,加大高排放禁止使用区域内红牌、无牌非道路移动机械查处清退力度。太原市生态环境局小店分局会同龙城街办等5个街办,对辖区内5个建筑工地展开现场检查。检查发现,共有11台红牌或无牌非道路移动机械,当日全部被清退出场。

加油站、储油库油气挥发也是 VOCs 的重要来源。为此,太原市生态环境部门会同交通、质检等有关部门,一方面加大油质抽检频次和力度,另一方面强化减排措施:要求油气企业开展油气回收规范化管理专项行动,补齐盲点、漏点,严厉打击擅自停运油气回收装置的行为;建立VOCs巡航执法检查常态化信息联动机制,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及时督促整改;制定错峰加油激励和优惠政策,引导人们错峰加油等。

“近半个月来,我们共对14个加油站和2个储油库的油气回收装置和在线监控设备运行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太原市机动车污染检测与防治中心副主任王芳说,检查发现,只有柳溪街某加油站在线监控设备数据异常,原始记录存在造假,执法人员责令其立即整改。目前这个加油站已整改到位,数据恢复正常。

一系列努力后,根据生态环境部公布的今年6月份“2+26”城市降尘监测结果,太原继去年连续8个月和今年3月、5月降尘降幅排名第一后,乘胜追击,6月份降尘降幅再夺第一:太原市降尘量为10.2吨/平方公里,比去年同期下降54.5%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