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年底前城区公交车全更换为新能源汽车 安徽合肥开展臭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

日期:2020-08-13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李孝林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8/13
14: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质量 臭氧污染 VOCs污染

8 月 11 日上午,记者从合肥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随着全市环境质量不断好转,已连续六年保持 PM10、PM2.5" 双下降 ",臭氧(O3)已成为影响合肥市空气质量优良率的首要污染物。

针对这一新的情况,合肥市制定出台《合肥市 2020 年臭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大力开展臭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力争 O3 污染天数下降 23%,确保不出现 O3 重污染天,到 2020 年底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 80%。

确保全市不出现臭氧重污染天

在新闻发布会上,合肥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沈建群对《行动方案》进行解读,合肥将强化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工业园区的大气污染排放管控,统筹推进工业源、移动源、社会面源等领域大气污染减排工作。

沈建群介绍,"VOCs" 是指 " 挥发性有机物 ",包括甲醛、苯、二甲苯等,常见于油漆、油墨、汽柴油和餐饮油烟等之中,是高温条件下挥发出来的有机物,它和氮氧化物等物质在光照等条件下,会生成臭氧。

因此,臭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的重点对象就是 VOCs。

沈建群介绍,攻坚行动的主要目标是让全市 VOCs 治理能力显著提升,VOCs 排放量明显下降,夏季 O3 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其中,6 — 9 月全市 O3 污染天数同比 2019 年减少 12 天(全市 2019 年 6-9 月 O3 超标天数为 41 天);O3 污染浓度峰值同比下降,各县(市)区、开发区力争 O3 污染天数下降 23%(12 天左右),确保不出现 O3 重污染天。

" 一企一案 " 开展 VOCs 综合治理

根据《行动方案》,合肥将加强工业源污染管控。在五大领域 14 个工业行业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专项行动,将省定 46 家企业、2 个涉 VOCs 省级以上开发区和 1 个重点企业集群作为此次专项行动的重点。

" 各类涉 VOCs 工业园区排查 VOCs 治理突出问题,制定问题整改方案,9 月上旬前完成一轮次整改。" 沈建群说,合肥将编制一批 " 一企一案 "VOCs 综合治理方案,指导企业排查 VOCs 治理薄弱环节,制定 VOCs 管控能力提升方案,做到精准施措。

同时,还将有序推进燃气锅炉低氮锅炉燃烧改造,原则上改造后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不高于 50 毫克 / 立方米,并符合相应的锅炉安全技术要求,2020 年底前基本完成。同时,11 月底前完成工业炉窑综合整治。

年底前城市建成区公交车更换为新能源汽车

老旧柴油车也是 VOCs 的重要产生源。对此,沈建群表示,合肥将加快老旧柴油车淘汰,加快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柴油货车,依法实施老旧船舶强制报废。推动车辆结构升级,2020 年底前,城市建成区公交车更换为新能源汽车。

" 我们将继续加强重污染天气期间柴油货车管控,比如强化渣土车监管,在预警 O3 污染天气条件下和重污染天气期间,优先保障安装 OBD 在线监控设备的渣土车运输。" 沈建群表示,下一步将加快推进第一轮 1500 台渣土车安装 OBD 在线监控设备。

在减少城市面源 VOCs 排放方面,《行动方案》提到,合肥将强化餐饮油烟监管,开展餐饮油烟整治 " 回头看 ";开展汽修行业 VOCs 专项整治,推进汽油年销售量 5000 吨以上加油站尽快完成油气回收在线监测安装,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等。

引导减少中午高温时段车辆加油

在控源的同时,合肥将强化监测和应急调控。

沈建群介绍,合肥将进一步完善大气自动监测网络,9 月底前实现乡镇街道大气小型标准监测点位全覆盖,开展 VOCs 污染状况走航监测普查。强化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体系建设,9 月底前完成 VOCs 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设备及视频系统安装联网。

" 当前我们正在推进 VOCs 在线监测,推进全市汽油年销售量 5000 吨以上加油站安装在线监测系统,目前已完成 26 家。此外,会通公司等 7 家重点企业已安装 VOCs 在线监测设备。" 沈建群说。

同时,根据《行动方案》,合肥将加强 O3 污染应急调控,其中包括引导油品销售企业实行晚间加油优惠,减少中午高温时段车辆加油等。

处罚超标柴油货车 116 辆

沈建群表示,下一步,全市各地生态环境、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加大路检路查频次,依法查处驾驶排放不合格车辆的违法行为。

其中,在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方面,合肥采取固定遥感点、路检点监测柴油车 39 万辆次,超标处罚 116 辆。核发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标牌 7857 个,高排放禁用区查验机械 1327 台,劝离违规使用机械 179 台。巡查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 54 次,查处违规行为 13 起,停业整顿 5 家,处罚金 10 万元。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