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南化院“甲醇合成催化剂绿色生产工艺关键技术开发”项目节能降耗显著

日期:2020-08-1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陈斌 于杨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8/14
11: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甲醇合成催化剂 工业废水 废水净化

 由南化研究院承担的中石化项目“甲醇合成催化剂绿色生产工艺关键技术开发”,可实现处理后的废水当新鲜水循环使用,从废水中回收达到工业级标准的硝酸钠产品。可使吨催化剂用水量节约30%,蒸汽量降低18%。2020年7月29日,该项目顺利通过中国石化科技部组织的科研成果评议。

    目前,国内催化剂行业的生产处于较低水平,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高盐废水,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炼化行业废水排放标准也在逐步升级,《石油炼制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首次对石化行业总氮排放限值提出了要求,并于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因此,催化剂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必须经过处理才能达到排放要求。2019年,中国石化科技部立项开展“甲醇合成催化剂绿色生产工艺关键技术开发”研究,目的是对含有铜离子、锌离子、钠离子和硝酸根离子的废水进行分离处理,并资源化利用,使铜锌催化剂生产过程产生的废水达到近零排放。

    南化院“甲醇合成催化剂绿色生产工艺关键技术开发”项目,采用特殊过滤和吸附等方法对甲醇合成催化剂生产过程中的废水开展实验室研究,开展了1.5t/h现场中试研究, 72h联动运行表明,中试与小试结果一致。已申请中国发明专利2件。专家组建议,加快工艺包开发,推进工业化应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