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巴掌大的黑臭水体都没有 广东深圳宝安治水模式获各界肯定

日期:2020-0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8/14
11: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深圳流域治理 黑臭水体治理 流域生态治理

粉色的美人蕉、紫色的菖蒲、绿色的鸢尾……记者近日走进深圳茅洲河燕罗湿地公园,各种花草不断映入眼帘,清澈的河面上一只只皮划艇划过,河岸有市民带着小朋友欢快地游玩。

“以前这里又黑又臭,下雨天根本不敢靠近。现在环境好太多了,尤其是周末,我们特别喜欢过来休闲娱乐。”家住附近的深圳市民曾丽蝉女士说。

茅洲河是深圳第一大河,被称为深圳的“母亲河”。中国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流域内工业企业、居住人口爆发式增长,流入茅洲河的污染物大大超过水环境容量。仅仅数年前,茅洲河还曾是广东省污染最严重的河流,干支流普遍黑臭。2014年二季度至2016年二季度,广东省共发布重点河流水质监测季度报告9次,茅洲河污染严重程度全部位居全省第一。2014年二季度,茅洲河综合污染指数比排名第二的练江高出一倍。据统计,茅洲河流域内工业企业2万余家,其中重点污染源企业443家,废水日排放量8.9万吨。茅洲河整治前,全流域日均污水产生总量达103万吨。

2016年,深圳打响治水提质攻坚战,茅洲河成为整治的重中之重。以茅洲河治理为先导,深圳宝安区在全国率先推行“高强度持续投入、全流域系统治理、大兵团联合作战”“地方政府+大型专业公司”的EPC工程实施方式,对区内河流实施全面截污、雨污分流,全面清淤、修复生态,全面补水、活水保质的技术路线。

4年来,宝安区已累计投入436亿元人民币治理水污染,还清了40年的污染欠账。4年前,深圳宝安区66条河流61条黑臭,全区574个小微水体437个黑臭。4年来,全区治水工程拆迁面积35.4万平方米,整治河道及岸横暗涵支汊流381公里,清淤426万立方米,建成市政雨污分流管网3976公里,实施正本清源工程3779项共计4681个排水小区,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04万吨/日。

如今,包括茅洲河在内,宝安区61条黑臭水体已全部消除黑臭,其中43条已达到或优于地表五类水的标准。全区河流实现从“掩鼻而过,背水而居,闭窗而眠”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鸥鹭齐飞”的转变,通过生态修复湿地,建设碧道,重构了水岸一体的河流生态体系,圆满完成了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提出的“巴掌大的黑臭水体都不能有”的任务。

“以前一直都在外地训练,今年终于可以回深圳啦!”在茅洲河畔,深圳市体工大队的皮划艇运动员缴枫怡兴奋地说。以前深圳河涌水质不好,皮划艇等水上项目常年在外地开展训练,今年50多名运动员终于可以在家门口训练了。

仅仅4年,从全省污染最重到全部达到地表五类水标准,茅洲河的治理堪称经典。记者了解到,宝安治水模式也得到各界高度肯定,获评“2019年度中国十大社会治理创新奖”“深圳2019最具示范推广价值案例奖”,北京、上海,江苏、山东、湖北、江西、福建、广西等8个省(市、区)23个单位先后来宝安考察学习治水经验。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