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危废处置 » 正文

广东危废处置能力补短板:年底前建成32个危废处理设施项目

日期:2020-08-17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8/17
11: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东危废处置 危废处置能力 危废处理设施

近日,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官网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危险废物处理设施建设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提出要补齐广东危险废物(医疗废物)收集处理设施短板,到2023年底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基本满足全省需求。《通知》要求各地聚焦2020年底前需建成的32个危险废物处理设施项目,倒排建设工期,加大督办力度,确保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建设任务,推动全省新增危险废物焚烧、填埋能力相较2018年分别增加36万吨/年和16万吨/年,新增利用处置能力155.54万吨/年。

年底前新增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155.54万吨/年

对于经济发达的广东而言,危险废物处置能力不足一直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短板。

曾经报道,2018年10月19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广东反馈“回头看”和专项督察意见指出,针对固体废物处置能力,各地政府主动谋划不够,很多地方应建未建,导致全省固体废物处置能力结构性失衡问题明显,全省焚烧类、填埋类危险废物处置能力缺口分别高达15万吨/年和10万吨/年。

督察组发现,2015年以来,广东全省危险废物非法处置倾倒案件多达200余起,非法转移倾倒点遍布全省21个地市。生活污泥违法倾倒更为猖獗,深圳、东莞、惠州等6个地市均存在非法转移倾倒污泥问题。

为补齐危废处置能力不足的补短板,《通知》明确,广东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建设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全省各地级以上市2020年底前需建成共32个危险废物处理设施项目,推动全省新增危险废物焚烧、填埋能力相较2018年分别增加36万吨/年和16万吨/年,新增利用处置能力155.54万吨/年。

第二阶段从2021年-2023年,各地级以上市要推进18个危险废物处理设施项目建设,着力解决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中的立项、用地、资金等问题,确保2023年底前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相较2019年新增370万吨,满足广东省危险废物处理需求。

对于医疗废物处置,《通知》要求,各地级以上市要引导大型企业投资建设运营医疗废物处置中心,鼓励人口50万以上的县(市)因地制宜建设医疗废物处置设施,确保2020年底前各地级以上城市至少建成1个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同时,还要加快健全县级医疗废物收集转运体系。

《通知》还提出,各地级以上市要推进医疗废物集中设施扩能提质改造,确保处置设施满足处置要求。其中,广州、珠海、河源、佛山、汕尾等市新建医疗废物处置设施要按计划建成投产;韶关、揭阳等市要完成医疗废物处置设施提档升级,改进烟气净化处理设施,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

鼓励协同处置危险废物

在加强项目建设增加处置能力的同时,在危险废物处置方式上,《通知》提出可以推进协同处置危险废物。

《通知》提出,各地级以上市要利用钢铁企业的工业窑炉、火电厂锅炉等协同处置危险废物。同时,推动石油开采、石化、化工、有色和黑色金属等产业基地、大型企业集团,自行配套建设高标准的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设施,并向社会释放设施富余利用处置能力。还可适度发展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

《通知》还要求,各地市要着力推进生活垃圾焚烧飞灰和废含汞荧光灯管等突出类别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建设,引导现有危险废物利用处置企业通过改扩建方式,进一步提高利用处置能力。

而在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转运方面,《通知》明确支持持有危废经营许可证的单位,依法开展机动车维修、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及中小企业源危险废物的集中收集贮存转运工作。同时,要协调推动各地规划建设相对集中的医疗废物暂存场所,并对进入暂存场所前的医疗废物的收集转移过程实行危险废物豁免管理。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