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徐海云:城乡统筹建设 垃圾焚烧处理设施是有效举措

日期:2020-08-24    来源:中国建设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8/24
15: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处理 垃圾焚烧处理 垃圾处理设施

生活垃圾回收利用水平分析

我国废品回收利用的特点是产业链完整、市场规模效益突出,是其他发展中国家不具备的优势。实际上,我国生活垃圾回收利用水平已经很高,例如,以废纸、废塑料计算,我国人均进入生活垃圾最终处理厂废弃量约为日本、德国的50%。

废纸是可回收物中的最大组成部分,大约占50%。据中国造纸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我国2018年人均纸消费量为75千克,约为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我国废纸回收率不到50%,低于发达国家75%水平。表面上看,我国废纸回收率低,其内在原因主要是纸的人均消费水平低,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同等人均纸消费水平情况相比,我国的废纸回收水平明显较高。

废塑料回收利用率显著高于发达国家。据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统计数据,2019年我国塑料制品产量达8200万吨,国内消费量为6700万吨,废塑料回收量1890万吨,废塑料回收利用率是40%。据欧洲塑料协会统计数据,欧洲30个国家2018年塑料消费量5210万吨、废塑料产生量2910万吨、废塑料回收量940万吨,废塑料回收利用率是18%。由于统计口径不一致,我国废塑料回收利用水平被严重低估。国内塑料回收利用率采用废塑料回收利用量与塑料消费量的比值,而国际上废塑料回收利用率则采用废塑料回收利用量与废塑料产生量的比值。此外,日本等国家不仅把废塑料回收利用统计为回收利用,而且把进入带有余热利用的垃圾焚烧设施的废塑料也算作回收利用。

现代化生活垃圾焚烧

具有环境友好、气候友好的特征

对于回收利用后的剩余垃圾,采用现代化的焚烧处理,可以实现最大程度回收利用、最小程度的污染排放。发达国家普遍认识到,现代化生活垃圾焚烧具有环境友好、气候友好的特征。欧洲部分国家在2000年以后实现回收利用后的剩余垃圾全部焚烧处理;亚洲的日本、新加坡等实现回收利用后的剩余垃圾全部焚烧处理已有20到30年以上经验。环境友好要求垃圾焚烧处理各类排放稳定达标,与填埋相比污染排放大幅度削减,焚烧厂与周围环境能够和谐共生,不构成影响;气候友好要求最大限度实现温室气体减排,避免垃圾填埋处理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最大限度实现材料回收利用,炉渣可以作为建筑材料得到回收利用,焚烧过程产生的余热可以用来发电或供热等。在欧洲许多城市,带有余热利用的垃圾焚烧厂与城市集中供热管网连接,为城市供热系统提供廉价的可持续热源。

国内外近30年的实践表明,受到大众特别关注的二噁英问题,现代化的生活垃圾焚烧厂已有效解决。现代化的垃圾焚烧过程实际是减少二噁英的过程。研究表明,生活垃圾经过焚烧后,空气中二噁英排放量只相当于原有含量的1%。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处理

十分有效、发展迅速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处理的有效性和重要性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同,我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处理也进入发展高峰期。2019年当年建成并投入运行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超过100座,处理能力超过每日10万吨,为历年最高。到2019年年底,内地建成并运行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达到450座,处理能力达到每日47万吨。以炉排炉为代表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技术与工艺在引进、消化吸收的基础上,结合我国生活垃圾特性,进行了大量创新,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周期缩短了二分之一,建设投资减少至三分之一。我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生活垃圾处理领域市场化开放程度高,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处理产业化进入快速发展阶段。随着设备制造、建设运营技术经验逐步积累,我国在这一行业的优势逐步显现,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技术、装备已经形成国际竞争力,具备“走出去”优势,可以为“一带一路”国家提供中国方案。

我国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有机垃圾厌氧消化处理厂。现有的炉排炉技术工艺实际上包含机械生物处理,以最短的流程将生活垃圾预处理与焚烧处理、余热利用结合在一起、协同在一起。生活垃圾在垃圾池中堆置发酵的过程,就是有机物分离的过程,有机物以高浓度渗滤液的形式进行厌氧消化处理。目前,我国垃圾焚烧发电厂基本都配有渗滤液处理厂,每座渗滤液处理厂都具有厌氧消化处理装置,处理规模一般为进厂生活垃圾规模的四分之一以上。如果我国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是欧盟的1.5倍,那么我国生活垃圾焚烧厂配套的厌氧处理规模已经是欧盟的5倍以上。

面临挑战与展望

电价政策的调整对经济欠发达地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发展带来不确定性。目前,我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用电价补贴的方式十分有效。一方面有力促进了产业发展,使得专心于技术与管理的企业脱颖而出;另一方面贡献了实实在在的可再生能源。如果按照处理每吨垃圾消耗280度电、补贴电价每度0.25元来算,也就是每吨补贴70元,实际的补贴额并不高。面对补贴资金缺口问题,有效的办法是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可以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电价补贴总额保持基本不变的情况下,建立退出机制,让经济发达地区先退出,优先保障经济欠发达地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补贴。

飞灰是目前制约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处理发展的短板。我国虽然在2000年的生活垃圾污染控制标准中明确将生活垃圾飞灰定义为危险废物,但由于危险废物填埋处理能力有限、填埋成本高,实施起来具有一定困难。美国是将飞灰与炉渣一起进行单独填埋或在生活垃圾填埋场进行填埋,荷兰、新加坡等多采用固化填埋处理方式。现阶段,将生活垃圾焚烧飞灰按照一般工业废物管理,单独进行填埋处理或在生活垃圾填埋场设置单独填埋区进行填埋处理是值得重视的选择。

未来我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的增长需求主要在村镇。现在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安徽等省都已经认识到,解决农村生活垃圾问题,需要城乡一体化集中处理,但一些地区特别是经济欠发达地区,人口密度低、经济能力弱,村镇生活垃圾如何处理还没有形成共识。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没有规模,难以有效管理;没有规模,经济性就差。没有有效管理以及经济性差,环保措施也就难以实施到位。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城乡生活垃圾管理带来重要启示:生活垃圾收集处理要满足卫生、环保、资源利用三个功能,其中环境卫生功能也就是收集处理过程的无害化是基础功能,生活垃圾焚烧是实现垃圾处理卫生无害化最快速、最有效的手段。美丽中国、生态文明都要求村镇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全覆盖。因此,对于大部分地区,生活垃圾城乡一体化适度集中焚烧发电处理是迟早要走的路。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