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中国提出水文信息分享机制 提升澜湄流域综合治理能力

日期:2020-08-27    来源:新华社  作者:孟佳 庄北宁 赵珮然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8/27
16: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文信息 澜沧江流域治理 湄公河流域治理

中国本周提出将分享澜沧江全年水文信息、落实环境合作战略,在帮助澜湄国家治水抗灾的同时,提升流域综合治理能力。

澜湄六国共饮一江水,是命运共同体。中国近年数次在旱灾时期增加下泄流量,为友邻纾困。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所所长刘卿表示,分享全年水文信息体现了中国的诚意,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机制。“澜湄国家因水结缘,水文信息共享有利于水资源合作的机制化、规范化、科学化。”他认为,此举将帮助各国更好应对气候变化和洪旱灾害。

澜湄流域近年来多次遭遇严重旱灾。中国在自身同样受到旱情影响、上游降水量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克服困难,紧急增加澜沧江下泄流量,放水量超过平年水平,帮助湄公河国家缓解旱情。

对此,老挝自然资源与环境部长宋马·奔舍那说,“远亲不如近邻”。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合作伙伴,及时透明地与下游国家共享澜沧江水文数据,开展应对水旱灾害应急合作。中国加强对澜沧江水库的科学调度,有效缓解了旱情,得到了包括老方在内的湄公河国家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

澜湄流域处于经济发展和减贫的重要时期,经济快速发展使得粮食、能源等方面供应加大,给区域内环境和生态系统带来压力。澜湄国家耗水强度水平较高,该流域更易受到洪涝和干旱灾害影响。因此,水资源合作成为澜湄合作的重中之重。

在澜湄国家的共同努力下,澜湄水资源合作机制不断完善,拟定五年行动计划,澜湄水资源合作中心正式成立,先后举办澜湄水资源论坛、水资源合作部长级会议等活动。

2018年,澜湄水资源合作中心与河海大学组织湄公河国家的26名留学生前往南京、天津、北京,参访中方水利工程管理部门、水利科研机构、水利水电企业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

留学生们通过此次活动实地了解了中国治水技术与经验,感受到中国水利事业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他们表示,将更加珍惜留学机会,学好水利知识,提高专业能力,积极投身澜湄水资源合作。

此外,为应对气候变化、改善空气质量、保护生物多样性,澜湄国家共同制定了《澜湄环境合作战略》。澜沧江-湄公河环境合作中心作为该战略的主要实施机构,通过开展“绿色澜湄计划”,全方位推动澜湄环境合作项目落地。

中国为老挝南塔省省立中学捐赠的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图片由澜沧江-湄公河环境合作中心提供

在“绿色澜湄计划”支持下,老挝南塔省省立中学污水处理示范工程落成。老挝南塔省位于老挝西北部,北接中国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西邻缅甸。老挝南塔省省立中学有师生2000余人,先前没有完善的污水处理设备,生活污水未经处理而直接排放,不仅对师生健康构成威胁,还污染了周边汇入湄公河的河流水体。

澜沧江-湄公河环境合作中心联合有关单位,于2018年为这所学校捐赠并安装了一套日处理50吨的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建成后学校生活污水处理率接近100%,处理后废水可循环利用,避免二次污染等问题。

“我想对中国表示感谢,因为这个污水处理池对我们来说有很多作用,比如可以用来浇灌校园内的花草树木,或是用作冲洗用水。”南塔省省立中学学生代表在交流中表示。

据悉,中国还就“绿色澜湄计划”举办多次政策对话、联合研究等活动,积极开展环保示范合作,以解决区域各国共同面对的环境问题,推动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