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青海海东严控大气污染呵护蓝天白云

日期:2020-08-27    来源:青海新闻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8/27
16: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污染 空气污染 PM2.5污染

“天上黑烟滚滚,室内气味难闻。”这是过去人们对于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的普遍印象。近日,记者来到海东市民和云峰福利铁合金厂,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

厂内大片绿地相连,栽种着成排的云杉、垂柳、国槐、桃花等绿植花卉;工业“三废”治理指标全部达标……据该厂负责人陈青云介绍,为实现企业清洁生产、绿色发展,厂区先后投资400余万元建设了生产车间烟气浇筑环节回收治理设施,彻底根治了生产车间浇筑烟气无组织排放的难题,并投入100余万元对厂区裸露地表进行了绿化,绿化面积占厂区总面积的40%。

这仅仅是海东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海东市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环保牵头、部门配合、舆论引导、全社会参与的环保工作机制,制定出一系列污染防治和环境管理政策措施,尤其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重中之重,铁腕整治、重拳出击,压能、削煤、治企、控车、降尘、增绿……打响了一场蓝天保卫战。

近日,记者在南嶺华府住宅小区施工现场看到,所有的裸土以及废弃的建筑材料都用防尘网进行了覆盖,施工期间车辆冲洗设备正在运行进行防尘降尘。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严格按照‘六个百分之百’的环保要求进行施工,配有统一的装配式垃圾箱、车辆清洗设备等一系列环保设施,大大降低了工地的扬尘污染。”

为有效控制施工场地扬尘污染,海东市严格落实建筑工地“六个100%”,加大主城区降尘和机械化清扫率力度。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和《海东市大气污染防治问题整改方案》,强化监管措施,以更严的措施,加大重点区域防治力度,开展建筑施工工地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整治,改善空气质量和人居环境。

数据显示:近年来,海东市空气质量优良率由2016年的76.6%提高到2019年的95.5%,PM2.5年均浓度值由2016年的46微克每立方米,下降到2019年的3微克每立方米……

治污何其难,每一微克污染物浓度的下降,每一天优良天气的增加,其背后都是庞大的系统治理工程。

为了让全市人民天天看到蓝天白云,时时呼吸到新鲜空气,海东市对乐都、平安核心区工业企业烟气排放实行特别排放限值,严管企业烟气达标排放;对全市所有铁合金、碳化硅企业在浇筑环节执行国家无组织排放标准的基础上,实现了有效的烟气收集和处理。

此外,对所有建筑工地实行扬尘监控,基本实现了扬尘治理的“六个百分之百”,并严管渣土车。城市主城区有效提高机扫、湿扫和喷雾降尘的频次。在建成区划定禁燃区和限行区,有效管控过境柴油货车和冒黑烟车。继续执行燃煤锅炉煤改气改电补助政策,全面淘汰黄标车,在全国率先执行公交车气改电补助政策。与周边市州实行大气污染防治区域联防联控制度,全力确保空气质量逐年向好。

空气质量好不好,老百姓最有发言权。“这几年海东的空气越来越好了,我们也越来越精神了,希望这种环境能够长久地保持下去。”家住乐都区李家乡的任燕叶说。在平安区体育公园散步的李先生也深有感触:“海东的环保工作做得越来越好了,每天都有吸尘车、洒水车在街道上作业,除尘增湿,我们能呼吸到这么好的空气,心里也舒坦。”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