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城市“智慧大脑”全程监控追溯固体废物

日期:2020-08-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胡春艳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8/31
16: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体废物 固体废弃物 固废处理监控

作为生态环境部确定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中新天津生态城充分发挥智慧城市建设优势,通过“互联网+”推进城市固体废物精细化管理,让固体废物从生产源头到转移过程,再到处置末端,全程可监控、可预警、可追溯、可共享、可评估,形成生态城固体废物“一张图”。

日前,该区域无废城市信息管理平台已搭建完成,将于今年年底投入使用。

过程动态监管 

打开生态城无废城市信息管理平台,固体废物按照生活垃圾、装修垃圾、医疗废物、园林垃圾、危险废物、建筑渣土、餐厨垃圾七个类别分类管理。对于生活垃圾,生态城每个小区里有几处垃圾分类设备,对应的居住人口是多少,垃圾分类投放量如何,垃圾气力回收设备是否正常运转这些信息都可以在信息平台上看到。针对建筑渣土,通过对渣土运输车辆的实时定位和工地视频监控,系统可以抓取车辆超速行驶或未按规定线路行驶等违规行为,为城管、公安、交管等部门协同管理提供信息化支撑。对于危险废物,产废企业的危废台账,环保部门的日常检查和处罚情况,危险废物贮存点的出入库记录,这些信息都可以在信息平台查询。对于装修垃圾,居民可以在线申报垃圾清运订单,通过对订单的审核、派发、跟踪和统计分析,可实现对装修垃圾产生量、作业量的动态管理以及便民服务。

智能预警分析

无废城市信息管理平台尤其注重对智能分析预警功能的发掘。信息化平台一旦监测到某个贮存点存放的危险废物超期或超量,会提前做出预警,提示相关部门及时处置。除此之外,信息平台的智能分析预警功能还体现在对园林垃圾的管理上。平台一旦检测到某个时间段的垃圾量超出或少于正常值,会提示管理部门重点关注,超出正常值,相关部门可以排查绿化垃圾是否有其他区域非法转运至本区域,如果少于正常值,相关部门可以排查作业单位是否修剪频次不足。对于可回收垃圾,平台结合统计分析数据,对可回收垃圾陡增的情况提前进行预警,并反馈给城市大脑,便于相关部门提前安排收运人员。

多级评价考核

固废种类繁多,处置方式、监管方式、执法方式也不尽相同,“无废城市”的建设,需要多个参与主体共同努力。为避免“木桶效应”,做到均衡发展,生态城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对固废管理进行全生命周期的考核评价,包括企业准入、固废产生、源头申报、转运管控、终端处理等多个环节。通过对不同环节的精准考核与评价,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无废”体系。在此基础上,平台还进一步打通了固废治理的监管系统、执法系统、服务系统和信用系统,健全“互联网+监管”体系,强化综合调度,加快多业务协同,实现固废治理的差别化管理。

全民参与共管

如何更好地促进居民主动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是“无废城市”建设的难点。为有效破解这一难题,生态城通过垃圾分类积分兑换,上线垃圾分类App、小程序等方式,支持家庭中不同年龄段的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居民的垃圾分类积分卡、App、小程序等信息汇总到无废城市信息管理平台,并按照住宅房号统一绑定会员账户。信息平台定期对小区和楼栋的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排名,生成红黑榜,调动居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