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揭秘!科技如何参与大气污染治理

日期:2020-09-01    来源:千山晚报  作者:刘晓峰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9/01
13: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污染治理 走航监测 扬尘检测

市生态环境局引入第三方科技团队参与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巡查发现不少大气污染问题。在巡查过程中都采用了哪些科技手段?8月31日,记者跟随巡查人员一探究竟。

8月31日上午,在立山区,一辆道路积尘负荷监测车正在马路上行驶,车外的吸尘口随时吸收马路上的扬尘,车载仪器的数值一直在变化着,车内巡查人员手持的设备上实时显示着马路上的扬尘情况。这是此次市生态环境局引入第三方科技团队后,专家科技团队每天的工作。

通过道路积尘负荷监测车对城市内重点区域周边道路、渣土车行车路线及工地周边道路进行积尘负荷监测,采集道路中心及道路两边的积尘量并进行对比,为道路扬尘深度治理及效果评估提供数据支撑。与此同时,在铁西区一处居民楼楼顶,一个颗粒物激光雷达正在24小时不停地工作,扫描半径5公里范围内的颗粒物浓度,包括PM2.5和PM10等。颗粒物激光雷达旋转发射出激光,接收望远镜收集大气中颗粒物和云等对激光雷达的后向散射信号,通过接收回波信号,分析其回波强度,生成雷达图像,显示出空气中颗粒物的浓度和方位,出现污染情况后,专家团队将通过手持设备直接查看大致方位。然后到污染物现场,拿着便携颗粒物监测仪器进行精准测量。发现问题后,将直接反馈给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进行处理。

市生态环境局引入第三方科技团队后,巡查发现不少大气污染问题,执法人员均要求企业按期进行整改。8月31日,第三方科技团队的专家团队赶到鞍山市工矿机械厂,厂内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焊接作业,但厂内的移动式焊接烟尘净化器没有使用。早在8月25日,第三方科技团队在该企业发现有焊接烟尘产生,没有进行收集处理,车间没有密闭,反馈给环保执法人员后,环保人员责令其安装移动式焊接烟尘净化器,此次发现工厂安装后,并没有使用,第三方科技团队的专家也将此情况反馈给了执法人员,进行处理。

据了解,目前市生态环境局的执法人员已与第三方科技团队建立了联动机制,以精细化管理咨询为核心,为鞍山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供决策支撑。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